成果要报|伟大建党精神融入高校思政教育的路径
2023/05/30 15:08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并深刻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总书记首次明确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可以说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理念不仅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而且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征程上,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路向和靶向聚焦,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旨归和本质意涵,更是宣传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发挥其立德树人功效的必然要求。新时代大学生须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下,铸就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精神动力,自觉追求真理、自觉担当使命、自觉艰苦奋斗、自觉面向人民,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开启第二个百年的奋斗征程。

  进一步强化课程思政对伟大建党精神的普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思政课堂作为大学生开展思政教育的主渠道,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伟大建党精神普及的重要途径。虽然大学生对伟大建党精神持有一种积极态度,且总体认知水平较高,但关于建党精神的具体内涵掌握不够。将伟大建党精神带入思政课堂是促进大学生理解、认同、笃信伟大建党精神最直接、高效的方法,推进伟大建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最终筑牢高校大学生的精神根基,坚定理想信念。推进伟大建党精神作为高校大学生的精神根基,不仅需要丰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的内涵,还需要推动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同向同行,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状况。紧扣高校大学生的接受特点加强实践体验,充分开展实践教学,运用历史文化资源,将伟大建党精神的学习宣传全方位融入、多角度嵌入思政课堂,有机贯通。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大学思政课堂需要高校教育工作者在讲解过程中引起学生的兴趣、引发学生共鸣。高校教育工作者不但要加强对伟大建党精神的认知和理解,还需将现实发展和实践体验融入思政课堂,才能真正有效地将伟大建党精神传播给高校大学生。高校作为思想政治教育重要平台,在良好的校风校纪下,涵养伟大建党精神,利用学校特色的教育载体,让有素质、有本领、有道德、有理想的高校教育工作者担当引领,才能真正实现对伟大建党精神的传承。

  加强高校思想教育工作中对于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化。伟大建党精神在高校思想教育工作中的深化,不仅仅是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理论学习、思政课堂教育等宣传方式上体现,而且是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入学习、理解应用到生活、学习等各个方面。高校大学生通过实践体验,进一步深刻体会并加深对伟大建党精神的认识。实践体验不仅仅是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课堂上理论解读,还需要将当下时代要求与当代大学生的个性特点相结合。在信息发达的网络时代中,高校的大学生思想较为活跃、充满激情和活力,接受新生事物快,参与意识强,高校教育工作者需要根据当代大学生的特点不断改进自己,让伟大建党精神走进现实、走进生活、走进学习,才能实现精神引领之“润物细无声”。利用高校大学生主动参与性、乐于创新性,让大学生在思政课堂的基础上,积极参观红色基地、聆听讲座、参与演讲、述评党史等沉浸体验中经受教育,在身临其境中耳濡目染,在潜移默化中将伟大建党精神带入生活中、学习中。例如在提升大学生对党史学习教育效果的同时,加强大学生对伟大建党精神内涵的理解。具体的历史事件能让大学生感受历史的温度,体会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程中对真理和理想的坚持,敢于牺牲自我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真正明白精神背后的力量,将大学生培养成勇于担当的时代青年,为人民、国家和民族奋力前进。

  积极营造环境育人的文化氛围、全面宣传伟大建党精神。积极健康、蕴含特色文化氛围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不可或缺的外在精神要素,能够为大学生学习和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实现环境育人。首先,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校园的各个角落,例如将伟大建党精神的元素融入学校宿舍、教学楼、绿化景观、校史馆等建筑中,实现育人与校园实用功能的完美结合;高校可定期邀请革命先烈后代、专家学者、时代楷模、劳动模范等到学校作报告,积极开展“伟大建党精神进校园”活动,让大学生进一步深化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解;高校可借助网络平台技术加强对伟大建党精神的宣传,在网站上及时更新与伟大建党精神相关的内容,分享国内外伟大建党精神学术动态和成果,以及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基础的现实案例,让大学生能够全面了解伟大建党精神,为学习、吸收伟大建党精神做好充分的知识储备。其次,高校可将党史与伟大建党精神等系列革命精神理论有机融合,与校外相关单位合作建设相关思想政治教育基地。针对大学生的接受特点,要充分依托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的红色文化等各类党史教育资源,并结合专业发展史、专业教育元素等素材,使之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文化氛围中,凸显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意蕴和核心内涵。

  张彩峰(作者单位:常州大学;本文为2022年度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哲社一般项目/思政专题“伟大建党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路径方法研究”〈2022SJSZ0620〉阶段性成果)

标签:建党;建党精神;大学生
责编:封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