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要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青年担当的三重逻辑
2023/06/09 09:18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青年群体始终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站在历史和时代的宏观视野中,探究中国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使命担当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对坚持、拓展和深化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同向而行、正确选择的历史逻辑

  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青年总是勇担历史重任。近代以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重的民族危机促使一大批有志青年纷纷觉醒,在动荡中苦苦寻求救亡图存之路;以知识青年为行动主体的五四运动促使青年在淬炼中觉醒,点燃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之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把满腔热忱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途上,助力中国人民真正成为了中华大地的主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中忘我劳动,创造了无数的人间奇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青年勇立潮头,积极投身到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为党和国家事业继续前进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昂扬风貌,立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用担当谱写青春之词,成为中国革新的动力源泉,唱响时代最强音。

  回望历史,从觉醒年代到新时代,青春的使命与担当一直在青年代际之间有效传承,中国青年始终将自己的前途命运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同向而行、同频共振。结果已经证明,中国青年堪当大任。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仍将证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当代青年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理论逻辑

  马克思主义向来高度重视青年群体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积极作用。马克思和恩格斯从唯物史观的视角,深刻剖析了青年之于社会发展和时代变革的先锋作用,将青年视为改造旧世界、建设新世界的伟大力量。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高度重视、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从青年是“八九点钟的太阳”,到青年是“我们的未来”,从“我们的事业任重道远,希望寄托在青年人身上”,再到“赢得青年,就是赢得未来和希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成才规律的准确把握,为年轻一代增强青春担当指引了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观,为广大青年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提供了坚实理论支撑、注入了强大动力。

  自觉自信、奋斗报国的实践逻辑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中国青年在不同历史时期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以报国为民为己任,发扬自觉自信的历史主动精神,在祖国需要的地方挥洒汗水、激扬青春。脱贫攻坚战场上,年轻的驻村干部不畏艰难,吃苦耐劳,啃下一块块硬骨头;科技创新的赛道上,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北斗”团队潜心科研,不断攀登创新高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青年突击队披甲出征;祖国边防线上,年轻的战士无论春夏秋冬,无惧雨雪风霜,像钉子一样牢牢钉在祖国的边防线上;奥运竞技赛场上,年轻的运动员用顽强拼搏生动诠释践行“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创业路上,年轻的创业者努力奔跑,用智慧、勇气和汗水写下了精彩的创业故事。中国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奋勇前行,使中国从一个“现代化的迟到国”跃升为“世界现代化的增长极”,用生动实践谱写了奋斗报国的青春华章。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新时代青年肩负新使命,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开辟青年担当奋斗的新境界。在真理召唤中坚定理想信念。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青年要深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在研读中把握真谛,领悟科学理论的真理伟力,坚定理想信念。在人民心声中体察世情百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推动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坚持群众路线、践行群众观,体察世间冷暖、民众忧乐、现实矛盾,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命运,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在时代强声中汲取奋进力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火把已传送到了强国一代的手中,新时代青年应当主动顺应时代潮流,锤炼过硬本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将强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

  “时代造就青年,青年不负时代”,新时代青年生逢盛世,要从历史逻辑中淬炼信仰、从理论逻辑中汲取智慧,从实践逻辑中找寻规律,以青年行动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以青春力量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的壮丽诗篇。

  钱春慧(作者为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艺基地研究员;基金项目:本文系江苏省2021年度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思政专项“艺术类高校辅导员职业认同的困惑和对策研究”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KKQCHZY21〉;2022年南京艺术学院教改研究课题“习近平青年观融入高校思政课路径研究”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2022JYYB24〉)

标签:
责编:张晓蕊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