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本培元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2023/06/16 09:58  新华传媒智库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永葆党的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新时代,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必须从思想上固本培元,以清廉党风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修心以廉,浇筑政治生态之魂。心有所想,才能行有所指。心有所畏,才会行止于界。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最关键的是加强思想引领,锤炼坚强的党性,在全社会凝聚起廉洁共识,营造“尊廉崇洁、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从思想深处筑牢廉洁从政的道德防线,为塑造良好政治生态铸魂。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须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信仰道义的制高点上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守护者。认真传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家风,以艰苦奋斗、戒骄戒奢、清廉自律为精神标识,想群众之所想,忧群众之所忧,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决抵制腐朽文化和落后文化的侵蚀,提高警惕,绝不在思想上给腐败“开口子”,始终保持明亮干净的廉洁状态。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时常“照镜子、正衣冠”,树立清正的党风政风,着力打造“山清水秀”政治生态。

持身以廉,丰盈政治生态之体。古人云:“莅官以勤,持身以廉。”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肩负着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必须严于律己、克己奉公,既要业务能力过硬,也要政治素质过硬,在工作生活中自觉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决,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在面对矛盾冲突时敢于迎难而上、挺身而出;旗帜鲜明抵制各种权力、金钱等利益诱惑,坚持自省、自律、宽容、谦让,坚守做人、做事的底线,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

重行以廉,夯实政治生态之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系统谋划、协同推进、一体落实。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充分发挥他律和自律对廉洁政治的引导、塑造作用。把廉洁要求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制度创新的全过程,贯穿于日常监督工作的全过程,贯穿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全过程,开展常态化的廉洁文化教育,以“严”的要求推动“实”的行动落地生根。把主题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统一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忠实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不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不搞表里不一的两面派。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反对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一切消极应付、敷衍搪塞的不担当不作为行为,真正做到踏实工作、任劳任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处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既要迎契机,也要面挑战。只有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厚植为政清廉的政治文化土壤,正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力以赴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能卓有奇效地锤炼其科学应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能力本领。也只有使崇廉拒腐蔚然成风,才能真正夯实我们党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基本功,跳出历史周期率,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创造新的辉煌。

黄晓妹(作者为江苏省社会科学院访问学者、江苏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标签:廉洁文化;政治生态;新时代
责编:封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