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要报|探寻高校思政理论课的有效路径
2023/06/30 11:00  

  激活思想指的是教育者遵照一定的教育目的,利用典型事件刺激并唤醒教育对象头脑中已有的、但处于休眠状态的思想观念,使其在教育者的导引下朝向预期方向发展。激活思想与传授思想共同构成了思想政治教育唇齿相依的两大职能,在传授思想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激活思想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用。

  随着国内外形势的迅猛发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认同场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对于激活思想而言,其中既有难得的机遇,也有倒逼的压力。首先,同向运动的外部环境场域为激活思想创造了强大助力。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极大增强了“00后”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催生了有利于激活思想的外部心理氛围和内在思想期待,也为教育者激活思想提供了大量的典型事件。其次,暗流涌动的意识形态场域对激活思想施加了倒逼压力。这场没有硝烟的角逐倒逼教育者不仅要在错误思想被激活以后迅速查杀病毒、治病救人,更要在事前就增强学生们明辨是非、抵御侵蚀的免疫力,构筑思想的“防火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面对复杂的形势,教育者应主动作为,探寻激活思想的有效路径,促进大学生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和认同。

  要坚持主体激活的基本原则。大学生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心智逐渐成熟、思维最为活跃,渴求精心引导和栽培。教育者必须主动激活这种内在的主体性需要,生成接受思想激活的内在期待。在此基础上,教育者还应以平等主体的身份与学生建立起对话关系,围绕着一定问题与学生展开问答对话互动,以此启发思维、升华思想。在此过程中,教育者要涵容学生的主体性,面对学生提出的尖锐敏感的问题,要以彻底的理论和透彻的分析说服学生、赢得学生,增强他们明是非、辨黑白的主体能力。

  要坚持精准激活的基本策略。有效的激活思想必须采取“精准激活”策略,在导向、对象、目标三个方面协同发力。首先,导向精准。必须从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立场出发,把因“激”而“活”的思想导入正轨。教育者必须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器剖析现实生活,引导学生掌握基本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形成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简言之,要有政治的高度。其次,对象精准。要找准典型事件与学生思想的对接点,进行有的放矢的精准刺激。教育者要深入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做他们的“知己”;要按照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个性化激活方案,多一点“私人订制”,少一点“批量生产”;要注意用与学生密切关联的事件来进行刺激,使教育从“天边”走向“身边”。简言之,要有生活的温度。最后,目标精准。精准的目标应具备三个特征:其一,可行性,即目标设定在学生能力范围之内,是“跳起来”就能够完成的;其二,承接性,即目标必须在整个思想发展过程中具备承上启下的功能和意义;其三,时机性,即抓住具有典型意义的热点事件确定具体目标。简言之,要有现实的敏感度。

  要坚持情感激活的基本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打动学生,才能引导学生。同样,只有先激活学生的情感,才能激活学生的思想。为此,教育者首先要自我生情,即激活自身的情感、坚定自己的信仰,才能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其次,话语生情。教育者应特别注意采用与所选案例相适应的语言方式进行思想激活,做到“语言也要有魅力”。此外,教育者还要主动掌握对象话语,用“00后”大学生听得懂、乐意听的话语与他们进行沟通,增强亲和力和感染力。最后,图像生情。直观具体的视觉图像蕴藏着巨大视觉冲击力,更容易在情感上产生震撼,起到“一图胜千言”的效果。教育者必须紧跟信息化的时代潮流,用真实迅捷的视觉图像将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展现出来,重重刺激学生的视觉神经,在此基础上讲好图像背后的故事,揭示其中蕴含的深刻含义。

  要坚持问题激活的基本方式。问题激活即用问题去刺激思想、启发思维,“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它是问题导向与问题导引的有机结合。有效的问题激活首要必须犀利有力。教育者不仅要迅速捕捉热点事件,最重要的是必须从理论的高度分析事件、抓住实质,从中提炼出尖锐犀利的问题,锁定学生的思想阻塞精准发力,让被激活的思想如泉水般涌动。其次要系统推进,把现实中若干个典型问题提炼熔铸成一根逻辑严密的“问题链”,通过师生之间步步深入的问答互动不断刺激思想、启发思想,确保活跃的思想在正确的轨道上循序渐进。最后要注意对比鲜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在纵向上要基于历史对比进行激活,以旧中国深重的民族灾难与新时代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进行比较;在横向上,以百年变局下“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进行比较。要以鲜明的对比震撼学生,引导他们追根溯源,形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信念和信心。

  熊子健(作者单位:常州大学怀德学院基础课部,本文系江苏省教育厅课题《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思想政治理论课激活型教学模式研究》〈2021SJB1339〉阶段性成果)

标签:
责编:张晓蕊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