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体育社团文化建设,构建“三全育人”体系
2023/10/28 16:01  新华传媒智库  

  高校是文化发展与创新的重要阵地,体育文化作为高校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教育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加快推进高校体育文化建设,繁荣高校校园文化,是全面贯彻落实体教融合的重要体现。在追求全民健身、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相互交织的时代背景下,体育的文化内涵与价值意蕴已经远远超越了培养运动兴趣、满足运动诉求、促进身心健康等基本属性。在实现学生运动诉求的实践功能上进一步衍生了体育的文化价值,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是新时代高校体育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使命与担当。

  高校学生体育社团作为繁荣校园体育文化的重要载体,其表现出来的自愿性与多元性、竞争性与社会性,以及相对独立性是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积极向上、青春活力的重要表征。将思政工作融入社团文化中必将推动思政工作与文化传播的同向发展,以达到教育引导大学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目标。因此,加强高校学生体育社团文化建设,不仅能够发挥高校平台与体育社团的交互优势以培养专业型、全面型人才,而且可以借助校园文化与体育社团文化融合效用,培养具有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全面型人才。

  新时代高校学生体育社团文化建设的内涵

  高校学生体育社团作为以各种运动项目为载体,学生、教师等为参与主体,由学生自发组织的校园非正式组织,沉淀出独特的体育社团文化。高校体育社团文化是大学生社团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总和,它不仅包括社团器物、社团活动、社团形象,还包括社团价值观、社团精神和社团文化等,涵盖了对体育社团的认识、情感、价值、理想、道德、制度和物质条件,以及与体育有关的一切有形和无形的物质与意识形态。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提出了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教育方针,全面构建“三全育人”培养体系的要求。而体育社团可以实现“以体化人”“以体育人”,让体育所内化的文化价值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影响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意识和言行举止,从而提升大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道德修养水平、团结协作能力和敢于直面失败的强大内心,进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与此同时,高校学生体育社团文化建设同样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体育社团也始终围绕这一根本任务展开文化建设。从构造的角度看,体育社团的存在符合学生发展需求、满足学生社会效应,在社团的发展、文化的建设过程中,立足于体育的育人价值,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与兴趣导向,鼓励学生参与各类体育社团活动,把社团文化融入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实践中,教育引导学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以文化服务为追求。高校体育社团文化产品与服务多是以运动项目为载体的具体活动或表演。高校体育社团的存在既满足了“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又满足了以学生兴趣为导向的身体、精神上的需求。体育社团的文化建设依据不同群体、各类需求,在社团活动创建、社团文化形塑的过程中为学生提供了以身体活动和价值引领为主的多样化、个性化、精准化的产品与服务。

  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高校体育社团文化虽拘泥于校园,但又不止步于校园,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目标。创新是体育社团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核心;协调体现在体育社团文化与校园其他文化的交融与联动;绿色即注重文化形塑的积极性、精准性;开放、共享表现为体育社团文化对外开放、共享互动,以促进文化融合与革新,做到固本清源、守正创新。

  新时代高校学生体育社团文化建设的价值

  “文明其精神”与“野蛮其体魄”的有效途径。“内卷”现象已经渗透到校园学习当中,高校学生学习压力、科研压力、就业压力等相互充斥、层层叠加,不断为学生加码施压。高校学生体育社团作为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重要阵地,很好地实现了引导学生参与体育、掌握技能、享受运动,帮助学生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进操场。通过体育锻炼强健自己的体魄,并在运动中释放压力、理清思路、灵感再造,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是实现“野蛮其体魄”的有效途径。校园文化建设对学生的精神品格、价值认识、意识理念、人格塑造以及实践行为产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而体育社团文化映射的是体育文化的精神内涵,对学生的作用则更加直接,在社团活动中不断输入,对学生的意识形态、价值理念产生直接影响,是对宏观性校园文化作用的微观补充。各类学生体育社团文化主要依托运动项目凝聚更加轻松、休闲的文化底蕴,在体育竞赛等活动中寓教于乐,将独特的体育社团文化根植于学生的思想意识中,从而实现“文明其精神”的育人目标,二者相得益彰,相辅相成。

  体育社团文化是校园文化与人文环境的交融载体。高校校园文化的生成与稳定,一定是经过长期积淀、历史淬炼和现实打磨的,在不断摸索与沉淀中融通多种文化要素,并且与不同文化在互通交流中欣欣向荣。高校学生体育社团文化作为最为活跃的校园文化之一,既体现了校园组织文化,又彰显校园体育文化。其所具有的热情活力、积极进取、阳光开朗的显性特征,引导学生在感受高校深厚文化底蕴的同时,又与高校其它文化形成完美的共振融合,创造出新的文化形态,为校园文化创新发展增添动力。从更为现实的意义来看,高校对于体育的重视程度反映了它对学生精神追求、意志品质等方面的发展要求。体育类社团作为学校开展体育教育的重要载体之一,其存在形式和活动方式让学生更具体验感,学生在社团活动中不仅能够感受到存在感与满足感,更能够在潜移默化之间培养学生对校园人文环境的认同感。

  新时代高校学生体育社团文化建设的培育路径

  顶层设计:规范高校体育社团文化建设。一是要制定高校体育社团文化建设管理制度;二是要拓宽高校体育社团文化建设的资金保障渠道;三是要加强高校体育社团文化建设统筹管理。

  多维促动:纵向联动与横向协作相结合。第一,加强校院纵向联动,自上而下培育体育社团文化;第二,加强院与院、系与系、部门与部门、社团与社团之间横向联动。

  融合创新:打造高校体育社团文化品牌。其一,借鉴与吸收其它社团优秀文化模式;其二,将体育社团文化建设与教学工作相结合;其三,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社团文化建设之中。

  客观来讲,几经变迁的中华体育精神反映着整个中华民族的价值导向和文化追求,不仅是中国体育事业的灵魂,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将其融入在体育社团文化建设之中,是对整个校园文化发展的创造性转化。从现实层面来看,将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是打造体育社团文化品牌的有力抓手,在品牌建设中,要发挥体育文化、体育精神潜移默化的作用,进而在体育竞赛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总之,高校学生体育社团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在形塑文化框架、重塑文化结构、丰富文化内涵、扩充文化价值等层面对校园文化的建设具有无可比拟的作用,是一所高校校园文化特征的缩影,也是校园文化育人的一种表达。优秀的社团文化对意识层面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行为层面的言行支持产生持久、有效、长远、积极的影响,不仅仅会让学生身心和谐发展,感受存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还会成为激发学生爱校荣校、积极向上、追求卓越的重要动力。并且,高校体育社团文化建设对学校交流、发展、转型等也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因此,按照新时代育人要求,加强高校学生体育社团建设,事关新时代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事关新时代“体育强国”战略的顺利推进,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丁海峰(作者为苏州大学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本文系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题项目〈思政专项〉“新时代高校学生体育社团育人的路径和机制创新研究”〈编号:2022SJSZ0697〉阶段性研究成果)

标签:体育社团;高校体育;社团文化
责编:封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