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调研|做强“食”字招牌,助力城市复兴——来自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的调研报告
2022/12/19 13:04  新华传媒智库  

  位处江苏“美丽中轴”“绿心地带”的淮安,是明代姚广孝笔下的“壮丽东南第一州”,拥有“世界美食之都”“中国淮扬菜之乡”“中国食品名城”等多张“食”字招牌。近年来,聚焦“绿色高地、枢纽新城”打造,淮安以食为媒,充分发挥自身千亿级食品产业优势,持续放大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品牌效应,成功书写新时代“南船北马”的绿色发展文章,为“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复兴梦想架起一座美食桥,也为彰显地方“淮味千年”的独特品质向全球发出了“舌尖”之邀。

  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迄今举办四届,成为促进淮安食品产业繁荣发展的重要引擎,成为链接省内外、国内外食品产业和美食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数据显示,前四届淮安食博会累计吸引近1700家境内外知名食品企业参展,45.85万多人次到场观展,签约项目总投资超1307亿元,超5亿人次专业观众和消费者通过网络媒体关注。2020年3月,淮安食博会被列入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作为全省综合性重大开放平台进行重点打造。

  特色彰显:创新打造高端会展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自2018年创办,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走出以会务创新带动城市发展的新路径。从首届食博会没有专属场馆,到第二届拔地新建起一座总建筑面积约13.2万平方米的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中心,在全国率先采用“互联网+会展”模式,打造线上线下互动的“数字食博会”,再到第三届食博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精心设置主题展览、专业峰会、美食博览三大板块,进一步提升展会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以及第四届更加突出国际化办会特色,积极策应“双循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重大战略机遇,高规格举办以“共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为主题的RCEP成员国食品产业合作圆桌会议,主动发起《关于加强RCEP成员国食品产业合作、提升贸易便利化的倡议》,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不仅日渐成为国内外食品行业一年一会的重要经贸合作平台,也为擦亮淮安“中国食品名城”“世界美食之都”品牌名片,助力淮安打造长三角北部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应对经济新形势开创全球食品产业共享机遇,畅通了国际国内双向互通的交流通道。

  今年是第五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举办之年。届时,按照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定位,食博会在以往以展会友的基础上,新增经贸洽谈板块,实现以展推动产业发展、促进经贸文化交流、引领消费升级。在总结历届展会成功举办经验的基础上,第五届食博会暨首届金洽会还将着力探寻新形势下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重点体现“三个转变”。一是更有“国际范”,从立足国内看淮安转向放眼世界看淮安。以江苏—美国食品产业合作交流会、淮安—日本合作交流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展示淮安城市风采。二是更趋“市场化”,由以展促商转向招商招展。建立办展新机制,实行“政府指导、市场运作、企业运营”的原则,在市商务局的指导下,由市文旅集团作为本届食博会的运营主体,积极探索市场化办展的新路径。三是更添“丰富感”,由单一性展会向多层面展会转变。展会将安排10余场不同类别的重要活动,既有国家部委参与的,又有省级部门支持的;既有主题展览,又有高端峰会;既有投资考察活动,又有美食文化交流。对每一场活动,组委会都围绕专业化、精准化细致策划,确保每场活动都“干货”满满。

  硕果累累:助推更高水平开放

  从2018年到2021年,在淮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食博会披荆斩棘,硕果满盈,从一棵小树苗变成了参天大树,扩大了淮安的“朋友圈”,推动了淮安食品产业向更高质量发展迈进,也开创了全球食品产业共享机遇、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

  成功打造重大开放平台。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食博会在打造立足江苏、面向全国、拓展海外的国际食品品牌展会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赢得了海内外客商、会展业界和人民群众广泛好评。淮安食博会已成为江苏省重点培育的唯一食品类国际博览会。2020年3月29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将淮安食博会与江苏发展大会、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作为全省四大知名品牌展会予以重点打造。

  增强国际经贸交流合作。食博会的举办,架起了淮安乃至全省食品企业与国际知名食品企业经贸交流合作的桥梁。盱眙龙虾、淮安大米、淮安黑猪、淮安红椒等一大批淮安农产品成为每届食博会上的网红农产品,受到广泛追捧。在第二届食博会产销对接活动现场,海外品牌食品企业专场对接活动吸引了来自加拿大、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数十家食品企业展示极富特色的农产品。第三届食博会吸引了来自法国、德国、瑞士、日本、韩国、英国、美国、荷兰、马来西亚等24个国家和地区的94家境外企业参展。前四届食博会累计吸引近1700家境内外知名食品企业参展,境外参展企业占比达30%以上。历届参展商中不乏中粮、益海嘉里、百胜中国、雀巢、费列罗等世界500强、国际百强食品企业。食博会还给本地食品生产企业带来大量海外订单。据淮安海关统计,目前淮安地区共有海关备案的出口食品生产企业51家,涵盖盱眙小龙虾、洪泽湖大闸蟹、岔河大米等56个品种。2021年淮安企业自营的出口食品销量超过1亿元,并且还有大量优质的食品被外地贸易商采购后销往海外。今年即将举办的第五届食博会,还将邀请RCEP成员国驻华使领馆、工商会、贸易促进机构代表、智库专家,围绕深化投资贸易合作进行探讨交流,立足更高层次展示淮安城市风采。

  推动食品产业项目集聚。借食博会举办之机,淮安还举办了多场城市推介活动,邀请国内外客商集聚淮安,感受江苏的投资商机,让更多的参展商和企业家关注江苏、投资淮安,加快食品产业项目落户,助力全省打造食品产业集群。前四届食博会,华润集团、益海嘉里、百胜中国等世界500强企业就是通过参加淮安食博会,由参展商变为了投资商,目前诸如总投资70亿元的益海嘉里循环经济产业园、总投资1500万美元的百胜供应链支持中心等项目均已顺利落地建设。益海嘉里循环经济产业园的一期央厨区占地面积140亩,2023年投产后预期年产值将达150亿左右,能够有效促进淮安绿色食品、物流仓储等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对于增强区域发展后劲、建设千亿元国家食品产业体系将起到强推动作用。

  构建消费转型升级平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食品消费新需求快速增长。江苏是食品产业大省,也是食品消费大省,食品市场消费规模近4万亿级。淮安食博会集聚逾万种“名、特、优、新”食品在现场展览展销,大力推广淮扬菜餐饮消费品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创新线上设置“云展厅”,具备线上展览、线上直播、线上洽谈、线上互动等功能,同步展示展馆的所有参展企业和展品,以超亿人次的线上参展规模,全方位满足了消费者的采购需求。同时,会务本身还充分释放展会溢出效应,带动了地方及周边旅游、住宿、餐饮等行业消费,为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市场经济打造了新的消费增长点。

  承接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淮安食博会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同龄”。进博会将企业引进国内,淮安食博会则为参展商深度对接江苏乃至华东市场提供渠道。每年进博会开幕前,淮安均在上海举办食博会招商路演暨食品产业专题推介活动,对接进博会参展企业。如今,淮安食博会已成为进博会食品产业合作的唯一平台。2021年7月13日,第四届进博会在淮安设立专场招商路演暨食品产业供需对接,一大批进博会知名食品企业提前与淮安企业、江苏企业进行对接合作。

  线上线下广获好评点赞。前四届淮安食博会取得圆满成功,经贸成果丰硕,得到了海内外客商、会展业界和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赢得了广泛赞誉。据调查问卷统计,99%的参展企业对食博会给出了“满意”评价,重点参展企业均表达了继续参展意愿。同时,食博会坚持数字化办展,设立线上食博会平台,加大品牌推广和新闻宣传力度,参展企业网络曝光率100%,超5亿线上专业观众和消费者关注食博会,视频直播、深度采访、直播带货等内容收获点赞超2亿次。

  精心谋划:彰显城市发展后劲

  从首次举办国际食博会开始,淮安便坚持特色办展、专业办会、创新服务、优化体验的办展理念,突出国际化、品牌化、数字化、特色化的办展方向,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务实创新,确保了食博会高质量举办。

  科学决策,高位推动。淮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举办食博会作为每年重点重抓的大事之一,写入市党代会、人代会报告。成立以市委书记任主席、市政府市长任执行主席、相关市领导任副主席、重点单位和县区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组委会,全力推进筹备工作。积极争取江苏省政府致函向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推荐淮安创建 “世界美食之都”。市领导多次率队赴国家部委及省有关部门拜访沟通,争取支持,为食博会的顺利筹备和成功举办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准确定位,系统谋划。食博会作为江苏第一个经国家贸促会正式批准的“国字号”国际食品博览会,淮安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展会品牌的要求,本着“基于淮安、立足江苏、面向全国、拓展海外”的食博会定位,提出特色办展、专业办会、创新服务、优化体验的办展理念,市商务局在学习借鉴外地举办展会成功经验和多方咨询专业机构、主管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精心策划完成了多项系列活动方案,高标准、高起点打造食品产业国际化品牌展会平台。

  密切协同,务实高效。筹备和举办食博会,涉及部门多、层次高,时间紧、任务重,各参与部门都能在组委会的统一领导和调度下,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市商务局、贸促会更是全员参战、齐心协力。综合协调部实行每周例会制度,及时研究会商任务分解、工作推进、信息沟通、监督检查等问题;宣传推广部主动强化媒体合作,开通食博会官网、官微、公众号,有力统筹食博会的宣传报道、传播推广;招商招展部积极与专业机构合作,加强展位策划、名企招引,有力保证参展商、采购商的规模与质量;活动组织部按照时间节点,细化完善每项活动方案,定时定点定人精准对接,确保各项活动有序举办;展务管理部反复筛选供应商、运营服务商,保障展会呈现质量;服务保障部协调各单位密切协作,高标准完成酒店食宿、交通出行、安全保卫等综合服务保障工作,受到一致好评。

  贴心服务,创造价值。食博会以促进经贸洽谈、展示企业品牌为核心价值,以提升参展商、采购商的体验感、获得感为目标,全方位搭建起助力企业形象宣传、品牌推广、精准营销的线上线下传播平台,方便企业在参展的同时,可以通过更多渠道增加自我曝光,对接潜在客户。建立了从每个展馆到每个宾馆的专业化服务保障团队,对参展企业、参展商及专业观众提出的个性化要求全力予以协调解决。前四届食博会累计吸引45.85万多人次到场观展采购,超5亿人次线上参展。

  担当有为,群策群力。为提升食博会品质和形象,淮安规划建设了总建筑面积13.2万平方米的国际食品博览中心。工程从2018年8月份开工建设以来,面对体量大、功能多、工期短等挑战,清江浦区协同施工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速推进,仅用9个月时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主体场馆、配套设施建设,创造了“淮安速度”。在施工过程中,市住建、消防、自然资源和规划、行政审批、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提前介入、协同联动,“一站式”跟踪服务,全过程监督管理。展会期间,市公安、医疗、应急、消防、电力、市场监管等部门在前期预案演练的基础上,开展不间断联合巡查,保障食博会安全有序,全方位展示了淮安一流的营商环境。

  以人为本,惠民利民。淮安食博会坚持惠民利民理念,打造全民互动参与的“盛宴”。展会期间,为市民开辟免费公交专线往返展馆。协调企业在展会期间向市民以优惠价格售卖,临近结束时对部分展品特价售卖,打造了“有获得感的食博会”。在展馆内外专设了食品安全和知识产权服务台,加强对场馆现场及周边巡查清理,打造了“放心消费的食博会”。

  展望未来:助力经济提档城市复兴

  作为可全方位展示城市产业实力和发展潜力的经贸交流窗口,一直处于高位驱动的淮安食博会未来还将承担起怎样的建设使命?2021年9月25日,淮安市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淮安食博会将按照“前三届做透江苏市场,再三届做深华东市场,后三届做响全国市场”的目标定位,继续坚持国际化、品牌化、数字化、特色化的办展方向,持续提升办展的层次和水平,突出经贸合作、产业集聚、消费促进等作用,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集聚食品产业发展。按照江苏省实施“食品强省”战略的总体部署,淮安将以食博会为契机,以做大做强绿色食品产业链为核心,坚持内培外引,聚焦打造江苏省“13+1”重点产业集群之一的绿色食品产业,构建现代食品产业体系,实现食品工业中高速发展和向中高端迈进。到2025年,形成食品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品结构进一步改善、产业集中度大幅提高、具有较强生产力的食品产业体系。引进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大力发展产业集聚园区,做大做强做优淮安食品产业。

  提升市场运作水平。按照“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原则,成立高水平的专业会展机构和会展公司作为稳定的运营主体,更加高效地调动国内外各方资源引入更多会展企业和专业服务商参与办展办会,积极探索市场化办展的新路径,不断提高食博会市场化运作水平,实现展会的可持续运营。

  彰显专业化国际化。提升招展质量,重点引进一批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符合淮安主导产业方向的项目;借助食博会平台,把握食品产业发展的脉搏,招引预制菜头部企业,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产业富民的新支点;有针对性地邀请国内外专业参展商和RCEP成员国驻华使领馆、工商会、贸易促进机构代表、智库专家参展;借“世界美食之都”城市创新发展大会承办契机,努力提高食博会国际化水平,向世界发出淮安“好声音”,不断扩大食博会的国际影响力。

  增强数字经济应用。着力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办展,引入和运用5G、AR/VR、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数字化会展”模式,拓展 “云平台”功能,融合云展览、云会议、云对接等板块,打造线上线下互动的“数字食博会”。与抖音等开展战略合作,发挥线上直播、互动等功能,为参展企业带来更多的合作商机。

  回首四届食博会的成功举办,从没有专属场馆到现代化的国际食品博览中心建成投用,从江苏首个“国字号”食品博览会到重点打造的全省综合性重大开放平台……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演绎了一个个高光时刻,交出了一份份出色答卷,创造了一次次新辉煌。今日的淮安正以“世界美食之都”的眼界、思维,定位谋划和推动城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挑起复兴梦想,重塑“运河之都”和“壮丽东南第一州”繁华盛景。

  新华传媒智库调研组

  调研组成员 李先昭 笪颖 仇桂且

  袁坤 周春洋 昝寻寻 封颢

  执笔 李先昭 笪颖 仇桂且 封颢

标签:淮安;食品产业;展会
责编:封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