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政谏言|“端牢饭碗”,责重如山
2023/05/23 15:44  
 

如今,气候、能源、粮食、疫情等全球性问题对人类社会带来重大影响,我国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的新发展阶段。尽管我国粮食人均占有量远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但粮食安全仍面临总量不足、结构失衡、需求刚性增长、进口有所扩大等问题,特别是大豆对外依存度高、进口来源地高度集中,被“卡脖子”的风险依然存在,“端牢饭碗”的压力很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江苏作为全国13个产粮大省之一,也是粮食消费大省,未来粮食消费快速增长的趋势仍会持续,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实现粮食稳产保供至关重要,既要保障好省内粮食自给,更要为全国粮食安全多作贡献。粮食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育种、生产、收购、仓储、销售、消费等诸多环节,构建粮食安全体系必须充分考虑各方利益的调整和分配,必须建立稳产优质的粮食生产体系、高效灵活的粮食储备体系、规范有序的粮食市场体系、快速反应的粮食安全预警体系,从而实现粮食供需动态平衡。

粮食来源是基础,必须坚持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实现稳产增产优产。“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基本要素,也是支撑粮食生产的基础条件。“人多地少、人增地减”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在工业化、城市化加速推进的过程中,必须守牢耕地红线,坚决避免“非农化”“非粮化”现象,建设更多的“吨粮田”。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深入开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鼓励优质粮食品种集中连片种植和规模化经营,加快“水韵苏米”“苏面”省域公用品牌建设,推广优良食味水稻品种1600万亩以上,超过全省水稻种植面积的50%以上。盐城市亭湖区从2019年起积极开展“小田变大田”改革试点,将“一户多块田”变为“多户一块田”“一户一块田”,该项改革有利于推进机械化作业和标准化种植,亩均可节本增效500元,耕地面积还可溢出6%—10%,让农业生产变得更省力、更高效、更划算。

储备调节是手段,必须注重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加强收储购销监管。“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储备粮宁可备而不用,绝不能用而不备。我国的粮食储备主要分为农户存粮和国家储备粮,其中国家储备粮是实现粮食安全和市场调控的重要基础。为确保国家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近年来我省加快粮食仓储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粮食行业数据互通共享,“数字粮储”水平大幅提升,守住了江苏粮仓,管好了国家“米袋子”。仪征市持续巩固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成果,把信息化作为粮食购销管理的重要抓手,自主研发建成了粮食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对粮食收购、储存、销售3个核心环节进行全覆盖、全过程、全时段记录管理,并做到全程留痕、系统决算、随时可追溯,确保国家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确保需时有供、供即安全。

杜绝浪费是关键,必须突出全链条全流程节流,推进粮食节约减损。“减损就是增产,降耗就是增收”。开源节流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本途径,节流主要是在粮食采收、储运、加工、销售、消费各环节减少“跑冒滴漏”,尽可能减少食物损失和浪费。2022年起,我省计划用4年时间,在全省粮食流通领域实施“六大提升行动”,到2025年创建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10个、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70个,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实现产粮县(市、区)全覆盖,粮食产后领域减损降耗取得明显成效。淮安市在全国率先上线了首个以“节粮减损”为主题的特色专题网站,该网站包含牢记嘱托、政策之窗、他山之石、天下粮仓、节粮科普、粮食文化“六大板块”,着力推动节粮减损工作走深走实,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国家政策是保障,必须保证惠农资金精准“滴灌”,促进粮农增收致富。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倾斜扶持。近年来,国内国际农业市场形势发生很大变化,维持粮食价格支持政策尤为重要,涉粮补贴、保险、金融等政策需要持续发力。今年江苏省委一号文件提出,水稻、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实现产粮大县全覆盖,积极开展玉米收入保险,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中的大豆和玉米纳入农业保险补贴政策范围。南京市在全国率先推出优质稻米收入保险,以“保险+订单”方式引导农户种植优质水稻,保障稻谷种植农户利益;以“收入保险”的方式鼓励粮企提升品牌价值、提高加工水平、扩展营销渠道,扩大优质稻米市场份额,确保粮食产加销优势联动,推动农民持续增收。盐城市聚焦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定制化金融服务方案,获批28.8亿元信贷支持,支持建设面积达110.5万亩,占2021—2022年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的73.6%,相关经验做法被央视、农民日报、经济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我国粮食供求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粮食安全直接关系社稷民生、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全社会必须保持危机意识,增强忧患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好粮食安全,确保我们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李薇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法规体改处副处长)

标签:
责编:印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