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智库专家谈|深化南北产业协作,促进区域高质量协同发展
2023/02/14 16:42  

2023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做好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大文章”“加强产业链分工协作,深入推进南北结对帮扶和园区共建”。自2001年起,随着省内帮扶工作从南北挂钩到南北共建工业园再到省内全域一体化发展的不断提档与提质,江苏南北产业协作的深度越来越深、广度越来越大,为推动实现省内的区域协调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促进省政府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42条”政策落实落细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实践沃土。

南北共建产业园成效明显

自2006年以来,苏南苏北各类共建园区共38个。2020—2021年在原共建产业园基础上建设南北共建创新园区5家(分别是苏州宿迁工业园区、无锡徐州工业园区、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常州盐城工业园区、镇江连云港工业园区),以及特色共建园区4 家(常熟泗洪工业园区、吴江泗阳工业园区、江阴睢宁工业园区、宜兴沛县工业园区),有力推动了南北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和产业的深度融合。

共建创新园区实现创新发展。苏州宿迁工业园不断做大核心产业、做强核心企业,逐步形成以电子信息、精密机械等为主导的“1+1+N”特色产业体系。无锡徐州工业园实现产业链的双向延伸,形成南北园区一体融合发展格局。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重点打造智能装备与机器人、半导体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终端制造三大智能制造主导产业,摸索出“总部+基地”“研发+生产”的产业共建方式。常州盐城工业园重点发展机械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产业,着力打造“绿色园区”。镇江连云港工业园发挥两地产业优势,着力发展健康食品和新材料两大产业。

特色园区特色产业链正在形成。常熟泗洪工业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形成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为主导产业的区域特色,全面提高产业竞争力。吴江泗阳工业园主要承接吴江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项目,重点发展高端纺织、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江阴睢宁工业园以高端机械装备制造业、纺织服装业和轻工食品业为主。宜兴沛县工业园整合宜兴环保产业优势和沛县区位优势,打造百亿级绿色低碳产业集群。

四大因素掣肘南北产业协作

近年来,苏北区域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但相比苏南,苏北经济总体仍落后较多,基础较为薄弱,市场化改革进程滞缓;资金流动缓慢,投资总量规模偏小,发展资金短缺,对经济长期增长的支持能力不足。

苏北产业集群支撑不够,产业链尚不完善,配套能力不强。苏南地区已进入工业化高级阶段,但苏北地区仅处于初级向中级过渡阶段,工业化进程比较落后,且工业产品中初加工产品所占比重仍然较大,产品附加值较低。企业“小、弱、散、差”,产品配套能力不强,导致了转移企业的配套成本上升,影响苏南产业向苏北转移的进程。

苏北地区缺少高质量的劳动力,缺乏高素质人才。苏北虽然劳动力资源丰富,但缺乏拥有专业技术的高素质人才、研究型人才、创新型人才。当地教育事业发展不足,高等院校较少,高端人才流失现象严重,间接导致当地企业缺乏创新动力,延滞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步伐。

苏南产业向省外转移增加。根据中国产业转移报告分析,2019—2022年苏州市产业转移目的城市排名前五的城市为贵阳市、泸州市、茂名市、宁波市、咸阳市,无锡市产业转移目的城市排名前五的城市为银川市、包头市、重庆市、芜湖市、安庆市。客观地说,苏南产业转移主要受市场机制的作用,其选择是多样化的,尽管有多项省内政策支持,但苏北地区并不会自然成为苏南产业转移的目的地。

加速推进南北园区高质量共建

“强富美高”新蓝图,是中国式现代化在江苏的生动实践与具体展现。新征程上,江苏要把着力解决区域间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作为重要抓手,大力推进南北产业链深度对接、南北产业园区协作共建,高质量推动实现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大力加强苏北地区承接力建设。加快苏北地区硬环境建设,建设更加完善通畅的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网络。加强苏北地区软环境建设,构建更加完善的市场经济管理体制,更加科学的产业资源配置机制,为承接苏南地区制造业产业转移创造良好环境。

增强苏南产业向北转移的外推力。加强对产业转移的分类指导与调节,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与产业转移。在资金援助和劳动力安置方面提供帮助,制定产业转移的援助政策。

积极培育和引进人才,加快人才回流,积累人力资本。人才是第一资源。苏北地区要出台优惠政策,以吸引人才为目的,构建系统的人才循环机制,对引进的人才在项目经费、工资福利、住房补贴、家属随迁、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优化结对帮扶合作机制,探索产业集群协作新模式。传输苏南地区经济发展先进经验,创新结对帮扶模式,推进共建园区提档升级;尝试组织以产业集群的方式在具有一定产业基础的苏北地区建设特色产业集群园区,以集群合作方式推进产业协作。

史修松(苏北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本文为苏南产业溢出及南北产业协作的对策研究〈22WTA009〉阶段性成果)

标签:
责编:印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