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紫金非遗传播论坛暨中国特色非遗智库建设研讨会圆满举办
2023/06/13 11:20  

  6月10日上午,由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省重点高端智库紫金文创研究院和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主办,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紫金非遗管理与品牌传播研究中心承办的紫金非遗传播论坛在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融媒体中心举行。本次论坛聚焦“讲好非遗故事,塑造中国形象”主题,旨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非遗保护中国故事,塑造中国鲜明文化形象,打造更多非遗文化标识,以智库力量为非遗传承传播助力。

  论坛开幕 群英荟萃

  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贲国栋、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彤、江苏省非遗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孙绪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沈菲主持。

  论坛伊始,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沈菲依次介绍了参加论坛的嘉宾,并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本次论坛一是要通过交流研讨进一步做好我国非遗传承和传播工作;二是在紫金非遗管理与品牌传播研究中心成立一周年之际,共同研讨非遗智库建设议题。

  开幕式上,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贲国栋指出,紫金文创研究院与南京师范大学共建紫金非遗管理与品牌传播研究中心,充分体现了我校推动的五大合作战略,实现了双方共赢,为双方进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并从学校、紫金文创研究院、学院三个层面对非遗智库的未来工作提出期待。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彤指出南京师范大学在非遗传播、非遗保护等方面有着强大的科研力量和丰富的学术资源,只要大家携起手来就真正能做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江苏省非遗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孙绪敏代表协会秘书处向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表示江苏省非遗保护协会将加强与非遗中心的合作。

  为更好推进“紫金非遗管理与品牌传播中心”的建设,研究中心增聘江苏省文化馆馆员、江苏省文化馆原馆长、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原主任戴珩担任研究中心顾问,由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贲国栋为其颁发聘书。增聘江苏非遗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孙绪敏、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编审白莉、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张弢、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教授李涛等为中心研究员,由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彤颁发专家聘书。

  江苏省演艺集团锡剧团、南京民俗(非遗)博物馆、国家级非遗雨花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盛峰分别在非遗企业经营、非遗展示传播和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成绩显著。本次研究中心邀请江苏省演艺集团锡剧团代表周泽、南京市民俗博物馆代表刘媛之、南京雨花茶制作技艺陈盛峰等与紫金非遗管理与品牌传播研究中心签约,将三家单位设为非遗政策观察点,助力理论研究与实践结合更加紧密。

  主题发言 共话非遗

  江苏文史馆馆员、江苏省文化馆原馆长戴珩以“传承发展非遗,更好服务国家战略”为主题,从四个方面对非遗如何更好的为国家战略服务进行阐述。包括要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要服务好“一带一路”倡议、要服务好文化强国建设、要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国-欧洲文化艺术体育协会主席马文俊就“非遗与国际文化交流”为题做主旨演讲,阐释了非遗在讲好中国故事中的重要性。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李刚教授以“新型智库核心能力建设及其非遗智库借鉴”为主题,对“非遗智库传播能力建设的思考”进行阐述,从智库的概念、非遗智库的五个功能与传播策略、智库影响力的载体与工具以及非遗智库建设的四大要点展开发表论述。东南大学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研究员、人文学院季中扬教授聚焦“非遗保护与乡村振兴”,指出传统工艺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强调乡民生活舒适、和谐、满意度高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维度。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周刚志教授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的法律保障”中心,从不同学科角度阐述了关于非遗传承发展法律保障的几个核心关切。

  专家研讨 集思广益

  下半场为非遗智库研讨会,由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邹举教授主持。首先由韩顺法教授就紫金非遗管理与品牌传播研究中心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发布中心课题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2023年度重点高端智库非遗专项课题“江苏非遗文化基因传承与文化标识打造研究”成果,提炼出十条文化标识性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分别是“锦绣江苏”“百戏江苏”“天工苏作”“茶和苏韵”“舌尖上的江苏”“节庆江苏”“苏音和鸣”“扬子江畔”“运河之上”“黄海之滨”,前七条是非遗为主题的标识架构;后三条是以非遗旅游景区为主题的标识架构,体现“水韵江苏”文化基因。研究中心还发布了江苏传统技艺类、传统美术类、老字号类、传统医药类、演艺类、民俗类等非遗保护管理与品牌发展报告,以及江苏非遗传承人、非遗与旅游融合、非遗传播、非遗会展、非遗保护管理政策等十一份报告。

  在非遗智库研讨环节,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乡村振兴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汝军聚焦“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强调任何智库都需要涵盖学术、资政和实践。紫金文创研究院副院长、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晨从智库团队制度建设出发,强调要依托现有人才体系和学术资源组建一个跨校、跨学科的研究团队。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陶卓民从非遗产业化发展的传承性问题出发,指出在非遗文化传播和发展的过程中,要通过形象可感、生动有趣的故事吸引受众。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编审白莉结合自己的教学与研究,介绍了学生的志愿服务和其自身对于非遗传承的相关研究。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许芳从与非遗传承人相关的社会调查出发,提出了目前非遗传承中的一系列问题,并指出对非遗传承人进行再教育改变其观念固化的问题。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教授李涛指出,智库作为非遗保护文化生态中的重要一环,要不断加强智库在非遗传承和保护中的地位。

  本次论坛在全体参会嘉宾的热烈讨论中落下帷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方面让我们认清了非遗在文明交流互鉴、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塑造可亲可敬中国形象等方面的战略价值;另一方面理清了紫金非遗管理与品牌传播发展研究中心的发展思路,作为中国特色非遗智库,中心将整合多方资源,把研究重点放在非遗保护管理与品牌传播、非遗数字化、非遗国际传播、非遗文化产业、非遗与旅游融合、非遗与乡村振兴等方面,完善自身智库功能。

标签:智库;传播;师范大学
责编:封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