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融合赋能江苏农业高质量发展创新论坛在宁举办
2023/06/17 16:31  新华传媒智库  

  交汇点讯 6月17日上午,由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指导,南京农业大学主办,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和南京农业大学前沿交叉研究院联合承办的交叉融合赋能江苏农业高质量发展创新论坛暨生态循环农业江苏模式战略研究启动仪式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聚焦“交叉融合赋能江苏农业高质量发展”主题,省内外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应邀参会,共同为江苏“三农”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表示,近年来,农业领域的交叉融合加速兴起,人工智能、表型组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已经被频繁地应用到农业研究当中,为持续推进现代农业提档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南京农业大学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自主设置的“植物表型组学”作为国内高校在该领域设立的首个交叉学科已获教育部批准。以此同时,学校还聚焦粮食安全、生态文明、数据科学、人工智能、健康中国、乡村振兴等重点方向,成立了前沿交叉研究院这一“人才特区、学术特区”,并成功获批建设“植物表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科技部作物功能表型性状发掘与利用中法联合实验室”等前沿交叉领域部省级科技创新平台,持续推动学科交叉研究与交叉学科发展走向深入。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蔡恒认为,党的二十大首次将建设农业强国提到国家战略层面,江苏在这样一个重要时期提出建设“农业强省”的愿景目标,意义重大、使命非凡。交叉学科表象在交叉,目标在融合,要通过学术的交汇形成新的学科、新的学术生态、学术制度和学术文化,产生化学聚变为整个社会经济发展赋能。交叉学科研究要彰显中国特色、坚守学校底色、展现“弄潮”本色、担当交叉的角色。对于南京农业大学而言,还要表现出“南农”的样式。希望大家通过论坛深入研讨交流,更准确把握江苏农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以及乡村振兴进程中带来的新需求、新机遇,通过多学科、跨领域的交叉融合、协同攻关,更好赋能江苏农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蔡恒,南京农业大学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利根,宁波大学中国乡村政策与实践研究院院长刘艳,新华社江苏分社副社长、总编辑段羡菊、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副总裁郭旬共同启动“生态循环农业江苏模式战略研究”。未来,在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下,南京农业大学将联合南京卫岗乳业等江苏农业行业龙头企业,共同创建绿色、低碳的循环农业试点示范,探索生态循环农业的江苏模式,推进江苏农业现代化走在前列,以农业强省全力支撑农业强国建设。

  活动邀请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首席专家、浙江农林大学特聘教授张俊飚,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湖泊研究所研究员陈雯和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副总裁郭旬分别作《关于生态休耕的几点思考》《自然农法的循环生态作用及其推广路径》《卫岗绿色驱动奶业振兴》主题演讲;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张瑞福、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周曙东分别作《集约化养殖粪污的处理与循环农业》《循环农业发展模式探讨》研究分享。

  在活动的总结发言环节,南京农业大学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利根提出,当前,随着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不断为乡村振兴战略赋能,“三农”问题正呈现出“以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以建设和美乡村为着力点”“以增进农民福祉为落脚点”的特征,需要汇聚众智众力,努力打破学科壁垒的“篱笆墙”,用好学科交叉的“催化剂”,主动下好科技创新的“先手棋”,从交叉融合中寻找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增长点和突破口,探索凝练农业强国建设的“江苏模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封颢

  实习生 叶鑫

标签:南京农业大学;江苏;农业农村
责编:封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