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新发展格局与“一带一路”新结合点
2023/09/12 10:32  

  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国在不同时期主动谋篇布局作出的重大决策,其共性是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和新优势,以实现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新时期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应当聚焦新发力点、塑造新结合点。

  基础设施“硬联通”是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紧密结合的优先领域。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既应包括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也应包括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合作。应当稳妥推进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硬联通”建设,运营好已建成项目,提升国际大通道联通性;持续推进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同时,促进数字技术在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的综合应用,构建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陆、海、天、网“硬联通”体系;加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技术合作,提升物流运行效率,孕育催生基础设施建设新需求。

  规则标准“软联通”是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紧密结合的制度保障。加快规则标准“软联通”既包括在传统规则、标准方面的协同,也包括对新规则、新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方面的探索。通过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建立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共同构建全球最大规模的自贸区(RCEP)。加强与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等规则标准对话,深化区域规则标准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在贸易投资便利化、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共同研究制定标准、规则和制度,深化规则、标准务实合作。加强同沿线国家财政部门、多边开发银行、各类金融机构合作,共同建设高标准的可持续投融资规则。

  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是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紧密结合的坚实基础。既应通过畅通国内大循环,不断释放内需潜力,也应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立足国内大市场,发挥比较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积极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通过全面扩大开放实现国内国际市场的深度融合,推动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进一步提升中国制造及中国服务的国际竞争力。利用好资本、技术、人才、数据等要素资源,在全球范围内构建中国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供给体系。

  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紧密结合的重要基础。既应坚持互惠互利,持续巩固合作基本盘,也应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深入挖掘与共建国家的贸易潜力,鼓励优质商品进口,加快发展数字贸易、海外仓、市场采购贸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对接共建国家的发展需求,推动绿色、数字等领域合作,积极支持清洁能源、生态保护、信息通信、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项目建设合作。深入发展“丝路电商”,推动与更多共建国家建立电子商务合作机制。打造多元合作平台,推动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利合作,构建多主体、全方位、跨领域的互利合作新平台。

  推动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是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紧密结合的核心理念。既要在高水平开放中确保发展安全,又要在维护好安全的前提下推进高水平开放。增强开放监管能力,强化对资本、信息、数据等要素资源在国内外流通的监督和管理,确保稳定供给和高效配置,畅通内外循环,防范化解风险。始终致力于国际安全合作,注重把自身利益与他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统一起来,完善海外利益安全保护,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搭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全球和地区安全架构,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携手各国抵御全球性风险挑战。

  沈正平(作者为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专家)

标签:
责编:张晓蕊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