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机制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2023/09/12 10:35  

  立足“两个一百年”和“美丽中国”的长远发展目标,我们应该清晰地认识到,区域经济发展任务艰巨,不确定因素增多,表现出新的问题与挑战,需要更加深入地推进多元导向的区域协调发展模式。建议以区域经济发展问题为导向,构建以空间协调、治理有效和市场统一为支撑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空间协调,优化区域经济发展空间。在区域结构创新与变革理论框架下,未来区域协调发展要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特殊类型地区加快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区域发展重大战略等为骨架,逐步提升区域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性。首先,形成“4+X”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即以四大经济板块为依托,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中部地区加速崛起和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其次,通过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联动,促进南北经济协调发展。最后,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提升中心城市综合竞争力,加快补齐县域短板弱项,积极拓展海洋经济发展空间,构建覆盖或近邻我国所有省份和国土空间的梯度化、网络化的区域空间新格局。

  治理有效,提升多元主体治理能力。国土空间治理是中国空间治理的重要手段。要以主体功能区战略为引领,以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为目标,一方面推动人口的集聚,改善人口集聚滞后于经济集聚的态势,另一方面以都市圈和城市群为空间载体,全面提升产业链和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合理划定“三生控制线”,调节人口、经济和资源环境的匹配关系,在空间上实现治理协调。同时,充分发挥乡村治理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形成功能层级分明、空间节点良性互动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建立协调高效的人才工作机制,处理好农村劳动力流出与新生劳动力培养之间的关系。推进政府、企业、社会团体、村集体和村民等多元主体的合作共治,加强基础性民生公共服务建设。

  市场统一,实现资源、商品和要素的最优联动配置。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构建是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基础上的顶层设计和重要支撑,应遵循统一性、开放性、竞争性和有序性原则。在统一性层面,以要素市场一体化为目标,实现区域分治向区域融合的转变。在开放性层面,坚持在多领域持续对外开放,建设高水平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打造“境内关外”新平台,在“一带一路”倡议、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等对外开放平台中,积极倡导以主动、平等、对等互惠的形式推动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在竞争性层面,地方政府要积极健全高标准统一市场制度规则,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企业家要充分发挥以创新为核心的企业家精神,突破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加强产品供应链、产业链和产品生命周期的管理,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在有序性层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生产要素向欠发达地区流动,增强区域间的相互依赖性,实现资源配置效率优化。

  郭爱君(作者为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

标签:
责编:张晓蕊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