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海外仓布局,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
2023/09/12 10:36  

  海外仓即建立在海外的仓储设施,既是跨境电商的境外重要节点,也是带动外贸发展的重要平台。作为供应链中的关键环节,它与强链、补链、延链关系紧密,对于提升国际供应链的稳定性、创新性和竞争性有着重要作用。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江苏有96家企业建设各类海外仓280余家(省级公共海外仓32家),分布在4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欧美地区占近七成,主要覆盖工程机械、家纺、家电等产业。比较来看,目前江苏海外仓的数量、规模、功能与全国领先省份(如浙江)还有相当差距,不能完全满足本省企业对外贸易和投资发展的需要。同时,海外仓发展一方面面临供应链不稳定性、法规政策变化、建设资金投入上升、市场竞争加剧等环境风险,另一方面也存在布局失衡、规模效应弱、运营成本高、服务功能单一等困难问题。

  202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提出“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的重大任务。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把优化海外仓布局作为江苏实现“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的重要抓手,以优势产业、境外园区为重点,依托上下游产业链,布点成线筑网,逐步形成核心节点—高效通路—区域覆盖的江苏海外仓全球网络布局,为建设江苏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为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从宏观层面看,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引领,为海外仓发展创造良好的软环境。一是在重点区域实施公共海外仓布局战略。及时搭乘RCEP贸易便利化快车,以租赁、购买和新建等方式优先在亚太地区重要自贸海港、国际航空港以及中欧班列沿线等有利位置布局一批省级公共海外仓。二是积极推动成熟跨境电商模式向外延伸。依托海外仓探索跨境电商“1210”等成熟贸易模式向东道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反向复制的创新路径,稳步推动制度型开放,促进国内国际要素双向有序流动。三是大力推进海外仓数字平台建设。在注重加强数据跨境流动和存储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建设省级海外仓数字平台,完善“9810”贸易管理细则,推进信息共享、监管互认,提供便利化监管。四是切实加强对海外仓的金融支持。出台支持和补贴海外仓发展的相关政策文件,帮助企业制定清晰的资金筹措计划,推动金融配套服务跟随“海外仓”走出去,打通“内保外贷”壁垒。

  从微观层面看,要练强企业内功和激发活力,为海外仓发展提供坚强的硬实力。一要破局海外仓尾端配送困境。充分利用所在区域的物流资源,提升海外仓配送能力,优化站点及配送路线,打通海外仓“最后一公里”,实现货源与仓容匹配。二要扩展海外仓服务广度深度。挖掘海外仓的信息汇聚潜力,一方面吸引更多来自全国各地和国际市场的客户,一方面为海外仓客户提供更多物流增值服务,提升江苏海外仓业务规模和市场影响力。三要构建供应链价值新体系。通过拼柜出海、共享海外仓等“跨境电商+海外仓”新模式,解决跨境电商物流难题,打破生产端、贸易端壁垒,实现供应链“升维”。四要提升外贸全价值链参与度。以海外仓作为构建外贸全价值链的关键基础设施,逐步将企业自建海外仓转型为面向更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公共海外仓,扩大规模效应,推动更多企业抱团出海。

  陈伟博(作者为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博士)

标签:
责编:张晓蕊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