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暨第三届高质量发展与评价论坛在南京举行
2023/10/21 21:27  新华传媒智库  

  2023年10月21日,由省社科联、南京邮电大学主办,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院,江苏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估研究基地,江苏省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承办的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暨第三届高质量发展与评价论坛在南京邮电大学举行。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西忠,省委宣传部社科规划办主任、一级调研员许佃兵,南京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国平出席并致辞。南京邮电大学原党委书记、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院院长刘陈主持开幕式。来自省内外高校的专家和青年学者等60余人,围绕“高质量发展与评价”主题研讨交流,建言献策。

  开幕式上,刘西忠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具有战略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意义。江苏广大智库工作者要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光荣使命,胸怀大局、回应时代需求,当好“思想库”“智囊团”。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将继续搭建舞台,突出青年元素,赋能青年“新锐力量”;汇聚资源,实现协同创新,提升智库发展“新动能”;打造品牌,筑牢底座塔基,壮大“智库苏军”,共同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许佃兵强调,新型研究型智库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指出,青年智库学者要自觉回应时代需要、强化使命担当,厚植家国情怀,积极建言献策、提供真知灼见,切实增强智库研究人员的光荣感和自豪感,增强做好智库研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克服能力不足的危机感和紧迫感。

  蒋国平表示,南京邮电大学是江苏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参与江苏新型智库建设。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院以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为宗旨,开展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研究,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展现新作为贡献更大力量。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为研究院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为江苏高校新型智库建设积累宝贵经验。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春丽,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闾海琪,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沈坤荣,南京邮电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院执行院长沙勇教授等分别以“‘双碳’目标下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国式现代化统计监测的几点思考”“不确定性增强下的中国经济与高质量发展”“以科学评价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为题分别作主旨报告。

  成果发布环节,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院苗成斌研究员、金巍副教授、唐蜜老师分别介绍《高质量发展考评体系研究》《江苏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研究》《中国高质量发展与评价蓝皮书》《江苏高质量发展与评价蓝皮书》等研究院最新成果。

  智库培训环节,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西忠以“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为题作智库能力提升培训。

  青年学者交流环节,河海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贵良教授,省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杜宇玮研究员,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郭未教授,江海学刊杂志社编辑丁惠平研究员,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张秀宁主任,常州大学中吴智库副主任彭伟教授,省委党校社会和文化教研部房冠辛副教授等七位专家学者分别以“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中用水权改革的引领与推动”“江苏加快构建服务业新体系的思路与对策”“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人口发展与政策:一项基于生命历程理论的多维实证研究探索”“中国式现代化与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知识史视野下学术影响力与学术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赋能创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机制与实现路径”“再组织视角下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思考”为题进行交流发言。省政府研究室原副主任臧建东,省统计局原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院副理事长刘兴远分别进行点评。刘兴远作会议总结。

  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是依托省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精心打造的助力青年学者成长成才的智库活动平台。今年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共安排6场,此次沙龙是第5场。

标签:智库;质量发展;发展
责编:封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