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实践讲堂|学懂弄通做实,扛起高质量发展新使命
2023/04/11 17:12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实干兴邦、敢字当头。当前,海安市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克难期,唯有把蕴藏在干部、地方、企业、群众身上的闯劲、干劲激发出来,才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闯出新天地,干出新成绩。

以上率下,争当“干部敢为”示范标兵。干部是干事创业的主心骨。只有干部敢为,才能给予各方信心、凝聚多方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把准前进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干部敢为”的根本遵循,更是最强思想武装,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多读原著、勤学原文、深悟原理,不断加强主观世界改造,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锤炼过硬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具备“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当前,新事物层出不穷,新问题不断涌现,迫切需要广大干部提升能力本领。我们要深入实施“领导干部能力建设提升年”行动,分层分类组织专业化、精准化培训,着力锻造一支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三是崇尚实干担当。省委、南通市委旗帜鲜明提出“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为我们创新争先、实干争效提供了有力支撑。要进一步弘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敢为人先的发展自信,争分夺秒地“抢”,有胆有识地“闯”,千辛万苦地“拼”,脚踏实地地“干”,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挑战,不断创造更多“第一”“唯一”。

追赶跨越,推动“地方敢闯”走在前列。地方发展得好不好,闯劲是关键。县域作为抓发展、稳增长的前沿阵地,唯有谋划在先、行动在先,才能实现成效在先。一是敢闯敢试抢抓新机遇。党的二十大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释放创新潜能提供了难得机遇。身处战略窗口期,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枢纽海安、科创新城”为战略引领,宽领域融入苏南、深层次接轨上海,加快建设“五个海安”,致力打造“五个强市”。二是敢闯敢试增创新优势。海安历来敢拼敢干、敢为善为,从“交通末梢”转型“枢纽海安”,从“农业大县”跃升“产业强市”,闯出一条精彩蝶变的逆袭之路。我们要进一步拓展枢纽功能,全面深化科创赋能,扎实推进“产业焕新、空间再造”,加速布局枢纽、总部、数字等新经济业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敢闯敢试激发新动能。继续发扬改革创新精神,谋划产业链垂直整合,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集聚发展;谋划拓宽财税来源、丰富融资渠道,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需求;谋划整合资源、科学布局,不断提升优质公共资源供给等,以新视角研判形势、新思路推进工作、新举措破解难题。

亲商安商,营造“企业敢干”一流环境。企业是创造就业、创新发展、贡献税收的重要源泉,推动广大经营主体敢干,有助于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潜能,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一是稳定预期焕发新活力。当前,各层各级都在释放各类优化发展环境、提振市场预期的政策利好,集中力量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应对挑战。我们要进一步细化落实各类惠企政策,量身定制支持措施,着力推动各级政策集成直达、即申即办、免申即享,充分调动各类经营主体主观能动性。二是培大扶强抢占新高地。深入开展大企业领航培育工程,引导企业技改扩能、数智赋能,攻坚关键技术,研发优质产品,不断提升影响力、竞争力。鼓励企业抢滩布局新产业、新赛道,推动头部企业强强联合,中小企业兼并重组,加快培育更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加快挺进价值链中高端。三是优化服务点燃新引擎。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擦亮“万事好通·海心安”营商服务品牌。常态化开展服务企业现场办公行等活动,从创业指导、政策支持、资金帮扶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努力为企业发展扫除一切障碍。

群策群力,形成“群众敢首创”的浓厚氛围。县域经济发展具有最浓厚的群众性和人民性,必须充分激发群众首创活力,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伟力。一是凝聚群众智慧新力量。坚持向人民群众学习,注重总结推广基层实践成果和优秀经验,切实用群众的好点子推动改革发展。整合用好在海安高校、研究院所等智力资源,多出科研成果、多提对策建议,更好地服务政府决策、地方发展。二是搭建招才引智新平台。深化实施“海安英才”计划,落细落实“人才强市36条”,大力推行人才“一站式”服务,着力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加大引才力度,统筹推进创新人才、技能人才、乡土人才队伍建设,最大限度汇聚各方面人才。充分发挥“海安英才”天使投资基金撬动效应,全方位满足人才项目融资需求,给“敢首创”者宽阔舞台。三是开创民生幸福新局面。时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办成办好民生实事,持续扩大优质公共资源供给,为群众首创夯实物质基础。统筹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厚植生态底蕴,充沛人文情怀,保持社会稳定,为群众敢首创营造良好环境。

谭 真(海安市委副书记、市长)

标签:
责编:印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