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江苏调研行|中车浦镇:以自主创新引领数字化转型
2023/04/14 08:15  新华传媒智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随着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推进,我国迎来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为积极引领制造业转型发展,南京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紧跟省市“智改数转”行动计划,以智改数转为赛道方向,以数字化技术为动力,以龙头企业为引领,通过鼓励龙头制造企业打造行业标杆示范,培育数字赋能企业提供广阔应用场景,推广智能诊断助力企业“上星上云”,实现区域内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为“智造江北”品牌提供坚实支撑。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园区企业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浦镇),是一家拥有115年历史的国有企业。公司以党建为引领,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加快自主创新发展上勇于开拓、敢为人先,聚焦“3113”战略(3个重点、1个平台、1套体系、3个驾驶舱),将“智改数转”理念融入设计、生产、管理和服务等环节,曾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65项,拥有有效专利1019件,其中发明专利573件,先后主持、参与70多项国家、行业标准。亮眼成绩的背后是中车浦镇对实践的探索,并提供了鲜活样板。

一、党建引领:深刻体悟加强党的建设对中车浦镇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中车浦镇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曾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王荷波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首批被命名的100个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公司党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中车所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建工作与数字化转型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以打造“1+15”党建名片为重点,以“五有、四突出”为标准,以“四事三融合”为载体,中车浦镇形成了“四事三融合+”工作机制和路径方法。同时,将党建工作和数字化转型结合工作延伸到供应链,与供应厂商开展党建共建,彰显国有企业的情怀与本色,做到共融共生协同发展,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生产经营实效,也为打造“高优亮强”新浦镇提供有力支撑。

二、生动实践:中车浦镇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中车浦镇在探索数字领域自主创新之路上,敢于善于抢抓发展机遇,坚持党建引领、数字赋能,把党组织建在业务链、管理链和创新链上,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用制度构建发展生态,以顶层设计培育数字化系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已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必须牢牢把握主动权。

中车浦镇始终把自身的前途命运主动融入到国家发展战略中,积极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倡议、交通强国战略。在园区的支持下,中车浦镇紧紧围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强顶层设计,培育数字化生态系统,在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大潮中率先形成了带动示范效应。

(二)用专注拓宽发展路径,以创新驱动奠定数字化根基

重任在肩、使命光荣。中车浦镇紧跟全球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发展潮流,积极落实国家“走出去”战略、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以“连接世界、造福人类”为使命,实现产品“走出去”、产能“走进去”、品牌“走上去”的转变。

中车浦镇在走向国际化进程中为世界贡献中国智造的成果和智慧。在印度班加罗尔的地铁项目,刷新了中国中车在印度市场地铁项目中标车辆数最多、订单总额最高的纪录,泰国曼谷金线APM项目、新加坡武吉班让APM等项目,则进一步拓展了公司海外市场,这都是中车浦镇响应国家战略、推进国际化进程迈出的坚实步伐。

(三)用安全夯实发展根基,以舒适安全检验数字化成果

中车浦镇始终把民众对“中国速度”“中国制造”的期望作为鞭策自身不断前行的动力,不断用数字化进行产品迭代,在民众关注的舒适、安全和经济适用等方面做到极致。其城市轨道交通产品在长三角地区的市场占有率长期遥遥领先;新研制的列车已配置司机辅助驾驶、轨道巡检、弓网监测、烟火报警等系统,最大化、全方位监控车辆状态,确保出行安全。

中车浦镇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坚持“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以安全文化引领公司发展,打造“平安浦镇”“健康浦镇”,荣获了“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荣誉称号。

(四)用改革再造发展动能,以开发场景拓展数字化应用

改革开放成为中车浦镇整理行装再出发的新起点。秉承“连接世界、造福人类”的时代使命,其自主研制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准的动车组、城市轨道车辆及铁路客车已批量出口到18个国家和地区,数量达1600余辆。

紧紧抓住数字化转型新机遇,中车浦镇始终站在时代最前沿,以不断刷新历史纪录的卓越追求满足时代之需、回应“时代之问”。61个数字化项目梯度推进,实现了对设计工艺、仓储管理、物料配送等环节全过程的数字化改造。当前,中车浦镇生产的各型铁路客车产品分布全国18个铁路局(公司),城轨车辆及铁路客车已批量出口到格鲁吉亚、印度、突尼斯、马来西亚、阿根廷等国家和地区,已成为中国中车重要的出口基地。

三、经验启示:中车浦镇数字化转型的示范引领价值

中车浦镇的数字化转型之路,是在党的创新理论科学指引下取得的。中车浦镇的实践和经验,对新时代中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价值,这也正是剖析中车浦镇样本的现实意义。

(一)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是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

中车浦镇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下,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下,一心一意促创新、持之以恒谋发展,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的制度优势、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才能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中车浦镇数字化转型有方向、有目标,为公司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供了根本保障,激发了强大的创新和发展动力。中车浦镇探索数字化转型之路的实践是伴随着党的创新理论的发展不断深化的。

(二)坚持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的国有企业改革方向,是新时代国有企业走稳数字化转型之路的活力源泉

中车浦镇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深挖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潜力,充分利用现代企业制度改革的优势与活力,坚持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的国有企业改革方向不动摇,以改革驱动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双轮”驱动战略成功走出了新时代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这也是中车浦镇在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依然能够充满活力、保持较快发展的重要原因。

(三)坚持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敢闯敢干、开拓进取,是新时代国有企业实现自主创新、转型升级的基本路径

中车浦镇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始终遵循国有企业要具备“六种力量”的基本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以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为宗旨,先后抓住了国企改革、交通强国、创新发展、数字经济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成功实现了从传统制造业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制造企业的跨越,这也是中车浦镇自主创新的重要秘诀。

四、砥砺前行:在数字化转型新征程上继续赓续红色血脉

回首过去的奋斗路、放眼未来前进的道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中车浦镇将继续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信心、砥砺前行。

(一)以两个“一以贯之”为原则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展望未来,中车浦镇要在产业数字化领域推动持续高质量发展方面继续示范和引领,就要一如既往地坚持两个“一以贯之”的重要原则和方向。一方面,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中车浦镇贯彻执行;另一方面,要深入持久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在发展数字经济新征程上用新的发展成绩践行中车浦镇人的初心使命。

(二)以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为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这也是中车浦镇彰显发展优势,保持行业领跑地位的重要着力点。

未来,中车浦镇须坚持科技创新工作定力,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为着力点,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线,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发挥国家经济“稳定器”的作用,以关键核心自主可控为目标催生新发展动能,继续把“智改数转”理念贯彻落实到发展的全过程,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充沛的动力。

(三)以新时代王荷波精神传承中车浦镇红色基因

作为一家已有115年辉煌发展史的国有企业,“轨道车辆,创新领先;百年浦镇,红色名片”一直是中车浦镇的亮眼“标签”。百余年的历史文化、悠久的红色基因是中车浦镇最为宝贵的无形资产,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须用好这一宝贵资源的强大渲染力,激发全体中车浦镇人的创新创业精神。

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之路,中车浦镇将不断书写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新的辉煌,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展现新作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中车浦镇的力量。

新华传媒智库课题组(课题组成员:黄建军,江苏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晓平,江苏省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部教授;易华勇,江苏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徐韬,南京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党工委书记、管办主任;李先昭,新华传媒智库主任助理;昝寻寻,新华传媒智库记者)

 

标签:车浦;国有企业;发展
责编:封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