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特大项目看淮安③|港产联动,打造长三角北部食品加工和粮食储存中心
2023/05/10 10:23  

  九省通衢集散处,一条运河连京杭。暮春暖阳下的京杭大运河淮安段黄码港提升工程现场,在一片空阔的深河道处,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几台挖掘机正在做扶壁墙的回填。据介绍,这里将开挖成挖入式港池,今年底将建成益海嘉里的专用港位。

  近年来,淮安市清江浦区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高标准、严要求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清江浦区高质量发展。

  “黄码港项目位于京杭运河二级航道和淮河入海水道二级航道交汇的‘十字路口’,具有较好的交通区位、资源禀赋等优势,为清江浦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淮安大成港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吴懿介绍,黄码港提升工程总投资50亿元,规划占地面积约2500亩,建设淮安港市区港区黄码作业区码头工程、国家储备粮粮库和淮安智慧物流港、污水处理厂等子项目,是一项以黄码港港口为载体、基础道路设施为配套,含粮食仓储、物流的综合港口提升工程。

  淮安大成港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总工韩飞表示,该项目建成以后,除了能够高质量服务于临港产业外,更能依靠交通区位优势更好服务淮安市周边,以及鲁西南、豫东、皖北等地区的物资运输、中转等需求,对于推动淮安市建设内河航运中心、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将起到重要的支持作用。

  “目前黄码港码头工程水工结构建设已经完成了70%,预计在年底项目就能基本竣工,明年6月正式运营。”来到黄码港提升工程重要板块之一的黄码港作业区码头工程现场,施工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扶壁墙回填工作。淮安市清江浦区黄码镇镇长周青龙介绍,该工程已经完成顺岸式泊位和挖入式港池底板浇筑,而不远处已经完成建设的混凝土平台则是益海嘉里专用码头,预计在今年底就可以正式投入使用。

  益海嘉里食品产业园项目是由世界五百强企业丰益国际集团投资约70亿元建设,项目整体规划面积约1150亩,建筑面积约62万平方米。除了专用码头外,仓储区围墙及综合楼也已经竣工,中央厨房区主厂房、公共设备房、污水中心等已进场施工。益海嘉里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120亿元,税收1.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韩飞表示,发挥好益海嘉里项目的带动作用,将对精准招引上下游关联产业,形成一港带动、双轴共振、分片推进、融合发展的空间发展格局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正对标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以黄码港为依托,规划建设长三角北部食品加工和粮食储存中心’定位要求,围绕‘港产联动’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周青龙镇长表示,港区、园区、镇区间的三区联动将助力清江浦构建“物流成本最低、要素成本最低、服务环境最优、办事效率最高”的优质营商环境。同时,周青龙镇长也骄傲地向记者介绍,苏北地区内核唯一一个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已确定落户清江浦黄码镇,该场地的建成也将让黄码港具备进口粮食的储存功能,进一步放大产业集聚效应,在配额之内大幅降低进口粮食关税,帮助相关食品企业极大程度降低生产成本要素,为淮安及周边地区粮油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记者 张政

  摄影 赵亚玲

标签:
责编:张晓蕊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