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探索|扎实推进新时代思政工作改革
2023/05/19 11:05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新时代的事业单位思政工作还应该结合实际,寻求更为多样的改革途径来取得良好的建设效果。

从事业单位发展来看,开展思政工作对于其自身发展相当重要。首先,通过开展思政工作能够引导员工形成正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员工面对多元化观念甚至某些诱惑时有准确处理集体和自身的利益关系能力;其次,单位在开展思政工作时,可以向员工介绍事业单位改革的必然趋势,让员工对变革做好心理准备,从而充分发挥其主力军的作用;最后,可以通过做好思政工作,鼓励员工转变工作思想,建立诚信互助关系,为员工构建更加民主、和谐的工作环境。

目前有部分基层事业单位在思政工作中还存在着对思政工作重要性认知不足的问题,从而造成思政工作有效性不够明显、开展力度不够等问题;相关的资源条件较为缺乏,导致思政工作在具体落实环节的效果受到影响;思政工作教育多以简单培训为主,但其内容没有实质的思想理论高度,培养途径单一,思政工作者的全面素质难以提高。

在新时代,要想进一步提高思政工作水平、真正充分发挥思政工作教育效果,就要将思政工作融入职工生活。因此,思政工作人员要结合员工日常生活,详细地了解员工人际关系沟通、生活适应性以及工作学习等方面的情况,除了座谈会、走访等形式,还可以进行线上交流,使广大职工从生活与工作中体会到员工之间的友善、组织的关怀等;要让职工能够通过各种途径对专业学习、业务培训、食堂服务、寝室住宿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使员工在单位与管理人员有平等对话的权利,员工才能有集体主人翁精神和十足的敬业感;鼓励基层职工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理论知识水平与业务能力,促使其承担的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同时,还可以将他们培养成有序的人才梯队,从而成长为优秀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事业单位在思政工作的实践项目开展方式上,不仅包含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实践培训活动,还可以加强以基层员工为主的单位实践活动的开展力度。在活动开展中,应注重知识导向的教育效果,通过调动全体职工积极性使其参与到思政教育的实际工作中,增强相关培训教育的实效性。在具体活动中的内容设计上,可以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员工实地感受本土的红色文化资源。如近年来连云港市灌南县融媒体中心组织员工调研灌南境内有“小莫斯科”“苏北小延安”之称的张店镇上马台村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观红色文化博物馆等红色文化资源场所;参加江苏省首批党史教育基地灌云开山岛红色资源学习调研活动。活动中,也可以鼓励职工带着家人一起参与,帮助职工形成良好家风,形成文明、法治的氛围。同时,引导单位职工在参加完活动后写出心得体会,以此提升其爱国情怀。此外,可以依据员工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现场观摩交流等形式开展精彩的实践活动,提升员工参与思政工作的积极性,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参与,不断满足员工新的精神需求,让思政工作既有“颜值”,更有价值。

随着互联网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传统思政工作方式已经跟不上社会发展的需要,必须不断创新途径,采取合适的方式,以确保思政工作高效开展。因此,思政工作者要紧跟新时代发展,可以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和视频号等新媒介,发挥其发布便捷、传播迅速、涉及范围广的优势,做到主动发声、正确引导、及时响应、积极回应思政话题。近年来,灌南县融媒体中心还创新打造了“音乐思政课”宣传载体,将先进典型事迹融入到经典流传的红色主题音乐之中,由专业主持人主讲,通过更新潮、更活泼、更亮眼的讲述方式,让员工置身其中,实现线上线下、理论舆论相融合、相促进,真正把思政工作讲清楚、讲明白,让员工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同时,利用好“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组织党员职工积极参与党内主题教育等各类活动,加强党性锻炼,提升党性修养。

新时代,事业单位更应该建立健全机制,加强思政工作的人才队伍建设。思政工作者应具备与时俱进的政治思维,正确且适时地掌握好员工的思想状态,在这些基础上有的放矢地进行宣传,指导员工特别是青年员工的健康成长。我们还可以采取学习训练、专项指导、外出培训、邀请专家学者讲座等形式,加强对思政工作者的培养,切实增强其理论教育的能力与素质,充分发挥其在思政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有利于发挥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的功能。同时要完善思政工作者的专业技术职称晋级通道,采用评聘的形式,使出色的政工人才在待遇上有更高的获得感,以提升单位政工干部的政治地位。在日常工作中,可以通过促膝谈心,采取“正向引导,平等交流”的“面对面”工作模式,采取换位思考的方式,使员工的自由性充分发挥,从而建立多元化思政工作体系,使单位思政工作的新内涵和新任务得以显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所以,思政工作者应该结合新时代社会蓬勃发展的现实,大力创新工作举措开展思政工作,在理论上、口才上、笔头上等方面都要有“几把刷子”,切实做业务精湛的思政工作者,并力求充分发挥其在事业单位发展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灌南新实践提供坚强的思政工作力量。

惠康拯(作者为连云港市灌南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党委委员,副研究员)

标签:
责编:印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