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实践讲堂|“一资一证” 数字赋能增效
2023/05/26 08:51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为贯彻落实好文件要求,近一年来,泗洪城投集团主动对标省委巡视、县委巡察对国有资产管理的要求,实施资产全景动态管理,着力构建资产唯一编码体系,有效实现了集团资产的盘清、盘活、增效、可控。

  搭建新平台,资产状态“全景化”。创新搭建数字化资产管理平台,利用数字化系统管理手段,以资产变化可视、租赁收益预警,实现资产管理动态化、流程化、数字化。通过对产权所属的经营性资产开展数字化的“身份证”管理,编设唯一的资产二维码,标明产权主体和归属项目,明晰地理位置、实景照片、周边业态、使用现状等资产信息,为每个资产都建立起“独属身份证”,从而确保了资产身份的“唯一性”“多维分类性”,让资产状态“一目了然”。截至目前,平台已录入资产数据超过40000条,录入租赁合同204份,为105处经营性资产配发“身份证”。

  共享新模式,资产管理“规范化”。将资产“身份证”与集团资产线上管理系统相连接,实现资产清核、台账数据、财务数据与实物管理的共享,确保账实相符、账证相符。利用资产信息化系统中的巡检功能,现场扫描资产“身份证”、实时更新“身份证”信息78条。及时更新资产管理人、使用人、使用期限等信息,实现资产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并通过更新资产档案信息,提高资产盘点的效率,进一步解决资产闲置,人为管理缺失的问题,实现资产管理动态更新,管理规范化,有效降低资产空置率,解决国有资产台账资料易丢失、数据更新不及时、运营管理效能低等难题。

  提升新效能,资产运营“公开化”。实行资产的分类、分区、分别管理,确保资产信息可追溯、管理痕迹可查询、租赁收益可量化。通过“大数据”对资产经营状况、租赁状况、收缴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及时关注经营重点,有效促进经营提效。目前,该集团成交闲置阁楼储藏室11个,回款168.01万元;通过公开拍租,累计租出商铺78间,实收租金584.74万元,其中到期商铺拍租均价同比增长16.35%,存量商铺实收租金总额同比增长59.9%。位于早陈阳光和高庄花园两个小区的沿街商铺成交率则分别达到了86.67%和91.89%,较去年分别增长4.53%和9.75%。

  数字化资产管理平台既是支撑集团资产管理体系落地的手段,更能够真实反映资产经营效果。接下来,泗洪城投集团还将持续优化数字化资管平台,提升资产运营能力,提高国有资产监管的科学性,让国有资产在“阳光下”高效运营。

  从伟 王云(作者分别为泗洪城投集团资产运营部负责人;泗洪城投集团办公室主任)

标签:资产;集团资产;资产管理
责编:封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