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创造人类法治文明新形态
2023/06/02 11:29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造性地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导和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中国式法治现代化,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基本性质和前进方向。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尊重和保障人权。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的法治建设才能在正确方向上前行,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开启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新征程。

中国式法治现代化,蕴含法治发展的内在规律。现代化通常是指以工业化为核心内容和根本动力的社会全面变革,法治现代化是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内容,是一个国家从传统型法制迈向现代型法治的重大转型。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深刻把握中国法治发展的内在规律和基本矛盾,全面考察中国的国情条件及其特点,独立自主选择法治现代化的道路和模式,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不断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

中国式法治现代化,体现社会主义的鲜明品格。社会主义是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底色。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推进和拓展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然要求加强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而,增进人民福祉,实现法治中国的历史性转型。

中国式法治现代化,贡献法治文明的中国方案。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核心要义之一,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其独特的中国特色创造了人类法治文明的新形态,打破了法治发展模式和法治理论建构的“西方中心主义”,有力地驳斥了以“历史终结论”为代表的历史虚无主义观点和意识形态偏见,确证了人类法治文明的多样性,展现了不同于西方国家法治现代化进程的新图景。同时,也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显著区别于西方法治现代化模式的可资借鉴的中国方案。

中国式法治现代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认识、推崇和探索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与时俱进地多维度拓展了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新道路。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系统总结新时代这十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的基础上,作出“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的重要论断,并进一步提出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将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具体工作贯彻落实、做实做细,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的法治化。无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内嵌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

朱 政(湖北民族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和经验研究”〈22ZDA071〉的阶段性成果)

标签:
责编:印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