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时代高校“大党史”工作格局路径
2023/06/02 11:35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常州大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正确党史观的核心要义,扎实构建新时代“大党史”工作格局路径,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赓续红色文化基因,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坚持做到党史姓党,树立“大党史”工作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从成功中吸取经验,从失误中吸取教训,不断开辟走向胜利的道路。”常州大学坚持树立正确党史观,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正确政治方向,把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党史作为增强政治意识、强化党性锻炼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师生深刻认识和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校坚持以系统思维谋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构建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上下有效联动、全校广泛参与”的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层层压实责任,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引领师生进一步树牢正确的党史观、大历史观,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注重做好系统推进,构建“大党史”工作体系

百年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和营养剂。高校扎实推进和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举措。常州大学坚持做到统筹兼顾、一体推进,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立德树人全过程,有机融入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和各项事业发展,系统构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体系。一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大思政”工作深度融合。坚持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程建设,设置“经典研读”“理论授课”“红色体验”等课程模块,深化案例式、研讨式、情境式等教学改革,编写《革命先驱瞿秋白》《革命先驱张太雷》等特色读本,完善专题式党史教育教学体系,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含有党史的思政元素,让专业课程都上出具有党史元素的“思政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协同育人。二是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校办学特色深度融合。学校积极发挥红色文化办学特色优势,用好用活红色文化资源,持续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文化育人工作。建设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等实体阵地,开展“红色融入 铸魂育人”体验式实景教育,打造“红色五月”品牌活动,引领学生在感受红色文化氛围中传承红色基因。依托“常州三杰”纪念馆等常州地方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使全校师生成为红色文化传播的坚定践行者。推进“艺术+美育+思政”相融合的党史学习教育,精心创作献礼建党百年主题MV《信仰》、大型红色音乐剧《白云溪上》等优秀作品,开展红色经典歌剧专场演出、红色话剧大赛、红色艺术作品现场创作等活动,在广泛传唱和展演中引领师生深入践行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基因。三是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第二课堂深度融合。扎实推进“党史+实践”育人工程,精心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课堂,通过沉浸式的现场教学和参与体验,拉近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距离,帮助学生从“学思践悟”到“知行合一”。学校每年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组织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打卡红色地标、讲好党的故事、投身社会服务,在实践中筑牢思想根基。常态化开展“青春学史 寻访信仰”专项活动,组织学生循红色足迹、扬红色精神,在实践中探寻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奋斗历程,接受红色精神洗礼。举办青春创新创业活动,将红色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通过开展公益创业等项目聚焦革命老区,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聚力推进校地共建,促进“大党史”工作协同

党史学习教育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高校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常州大学积极完善校地共建共享红色文化协同育人机制,构建学校与革命场馆、企业、政府等多方联动工作模式,深入挖掘革命文物、革命烈士事迹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化革命文物及红色文化资源的研究与阐释,协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校联合全国多个省市的革命纪念馆和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推进革命文物资源融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馆校合作联盟,搭建革命文物资源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之间的合作平台,推进高校与革命场馆共建实践育人共同体,用好用活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弘扬红色文化的核心价值和时代价值。邀请红色文化研究专家、革命后代、历史亲历者、革命纪念馆馆长等走进课堂,采用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情境教学、访谈教学和在线教学等线上与线下、课内与课外、参观与体验相结合的教学形式,将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堂,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协同育人模式。

蒋 蕾(作者单位:常州大学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本文为江苏省2022年度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大思政格局下高校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构建研究”〈2022SJYB1319〉﹑常州大学高等职业教育研究院2022年度立项课题“‘双高’建设背景下高职院校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的构建”〈CDGZ2022002〉项目成果)

标签:
责编:印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