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心”党建,擦亮为党兴企“金名片”
2023/06/16 10:00  新华传媒智库  

  前身为高沟酒厂的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涟水县委用500元党费建立的具有红色基因的企业。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为党兴企、为国聚财、为民谋福,不断夯实企业的品质发展根基。新征程上,以缘为核,公司将红心、匠心、暖心、廉心融入党建工作,聚力打造起“缘心”党建品牌,让企业的党建工作特色更加鲜明、成效更加明显。

  红心铸魂,

  始终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坚持党建引领,公司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确保国有资产安全运营和保值增值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激活“党费建厂”红色资源。

  持续开展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022年,公司开展“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教育活动,在全面营造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发展氛围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拎重点、解难点、疏堵点,进一步明确了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健全规范工作机制。一是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把党组织内嵌到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二是严格落实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一肩挑”,党委委员与董事会成员 “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三是抓好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四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民主生活会以及“三会一课”制度。

  建立党建产业链联盟。坚持以“今世缘党建联盟”推动非公企业党建,通过与涟水县高沟镇周边原粮种植合作社(村委)、上游产业链非公企业党组织共同组建酿造产业链党建联盟的方式,实现党建链条与经济链条的协同运行。

  匠心筑梦,

  全力保证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党建融入市场”,为高质量发展聚力。坚持支部建设与市场发展同步推进。对外,先后开展“党建互动·结缘名企”互动交流近百次;对内,持续规范服务市场联系点。公司党委牵头建立《公司领导联系市场管理办法》,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市场一线落地生根,不断把党建力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二是“党建融入生产”,为高质量发展筑基。坚持支部建设与企业管理同频共振,创立白酒技能大师、劳模研发创新、劳模管理创新工作室党支部,突出党员在研发、工艺创新等领域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创新驱动方面,建成国内首条白酒酿造装甑机器人生产线,率先实现了国际领先的智能化酿造。公司的“固态发酵浓香型白酒酿造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应用”项目获得中国酒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公司凭借国缘V9清雅酱香新品类成为《清雅酱香型白酒》团体标准的制定者。

  三是“党建融入文化”,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坚持以文化人,建立以“缘”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体系;创作了以展示今世缘“党费建厂”红色历史、创新变革精彩跨越的大型情景歌舞《酿造未来》,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建设淮安市党员干部实践教育基地,建强党建阵地;借助手机报、一体化办公平台等平台载体,实现党务工作、党员管理线上线下一体推进。

  暖心共建,

  模范履行国企责任担当

  践行“酿美酒、结善缘”的企业使命,公司始终坚持用心用情为员工办好事办实事,持续提升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并将反哺社会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构成,助力企业发展更有温度。

  提升员工福祉。顺应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全方位构建“以奋斗者为本”的激励体系,持续推进薪酬改革,实现员工人均收入从2015年5.5万元增长到2022年12万元左右;打造“三会”情感品牌,按年度持续举办青年员工相亲会、职工家属联谊会、退休职工欢送会;设立“三金”,每年为员工子女颁发“今世缘奖学金”,每月为长期奔波在外的1000多名市场一线员工按人发放200元孝亲金和800元健康金,设立“总经理特殊奖励基金”,重奖创新创优、市场开拓先锋骨干。畅通员工参与管理渠道,及时回应员工关心的热点问题。

  助力脱贫攻坚。公司先后向省扶贫基金会捐款300万元,帮助500名贫困生完成高中学业;89名党员干部与涟水县唐集镇445户低收入户开展结对帮扶;累计投入300万元,帮扶涟水县高沟镇扁担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捐资200万元,缘结瑞金市贫困大学生,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推动产城融合。整合上游软硬包装物配套企业,组团来涟水县投资兴业;按照“龙头+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有效带动区域农民增收,发展县域致富产业。

  打造公益品牌。携手中央电视台打造国家力量全媒体公益寻人平台《等着我》,累计为20000多名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

  廉心常驻,

  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方针

  一直以来,公司始终坚持把抓好党建、强化作风作为推进一切工作的基础保障,引导党员保持本色、坚守初心,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拧紧思想“总阀门”。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在强化监督、作风建设和一体推进“三不腐”上体现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对风险点岗位管控,针对供应采购、媒体投放、财务现金、招标审计等岗位建立轮岗制度,保障“清廉企业”建设。

  筑牢制度“防火墙”。发布《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制度》《中基层干部廉政谈话制度》《回避工作管理规定》等制度文件,全面加强制度约束。对公司所有岗位,开展“风险点”排查,共摸排出风险点岗位171个,涉及1375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方针,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成立审计督察部门,前移监督关口,实现惩治和预防两手抓。

  念好监督“紧箍咒”。从紧从严补齐党建短板,通过设立总经理信箱,拓宽合理化建议通道,畅通群众监督的渠道载体,不断完善决策监督机制,提高经营管理透明度。

标签:党建;党建工作;发展
责编:封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