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探索|保护淮安红色资源,传承弘扬红色文化
2023/06/30 10:49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承红色文化高度重视,强调“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增强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生动传播红色文化”。淮安是苏北革命老区,有着极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从时间跨度上来说,既有革命战争年代,也有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新时期的红色文化资源;从区域上来看,淮安所属区县均有红色文化资源分布,总体呈现数量多、分布广、影响大的特点,具有较高的保护传承价值。为保护传承淮安红色文化资源,我们从红色物质文化、红色精神文化两个方面对其进行分类,以便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红色物质文化是红色文化的重要见证,是红色精神文化的载体。据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21年统计,全市登记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74处,第一批江苏省革命文物名录35处;馆藏可移动革命文物3583件/套,第一批江苏革命文物名录1065件/套。进一步细分,这些红色物质文化可以分为:重要事件发生地所留有的遗址、遗迹,如横沟暴动旧址;重要办事机构旧址,如中共中央华中分局旧址、苏皖边区政府旧址;重要历史人物故居或曾经生活地,如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童年读书处旧址;重要人物墓地,如汪达之墓及众多散见的革命烈士墓地;重要纪念场地,如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车桥战役烈士纪念塔;重要实物,如周恩来纪念馆藏周恩来使用过的棕色皮箱、新安旅行团纪念馆藏《少先队队章》。

  淮安红色精神文化是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创造的先进文化的组成部分,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体现。淮安红色精神文化在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共同特征上,还有两点是独具淮安特色的。一是周恩来崇高品质。在淮安众多红色文化中,周恩来崇高品质是最具代表性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用“六个杰出楷模”生动诠释了周恩来崇高品质内涵。二是新安旅行团光荣传统。新安旅行团光荣传统是淮安青少年童心向党的杰出代表。1935年10月新安旅行团从淮安出发,以文艺为武器,积极宣传抗日救亡和人民解放,形成了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爱国情怀、顽强的意志品质、执着的实践追求的光荣传统,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关心。2021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对他们予以亲切勉励,也肯定了新安旅行团爱国奋进的精神风貌。

  保护淮安红色物质文化,要坚持“保护第一、充分利用”的原则。“保护第一”,就是要加强对淮安红色物质文化保护。目前,在淮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中,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6处、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4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127处。由于保护级别不同,有些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并未引起属地管理部门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位于淮安区老西门大街的杨述故居现仅为一般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这与有着“当代杨家将”之称的美誉不相匹配。著名民主人士李公朴的旧居在淮安知晓度很低,若能在保护修缮蝴蝶厅基础上复建李公朴故居或建设李公朴纪念馆,一定会产生较好的社会价值。“充分利用”,就是在实践中活化利用红色物质文化,使之转化成淮安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动能。要发挥重要红色纪念地的纪念意义,挖掘红色家书、红色档案、红色作品的历史价值和教育意义。要结合淮安市乡村密布着众多红色物质文化的特点,做好乡村红色地名工作。淮安现有黄花塘新四军军部旧址、车桥村、刘老庄等14个地名入选江苏省红色地名,是淮安红色文化的组成部分。要深挖红色地名的来历、沿革,优化红色旅游景区讲解,增加红色地名知晓度和传播度。要通过“红色旅游+”模式,努力将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形成乡村特色旅游线路;加强对“车桥芡实”等“红色地名+特色农产品”产业链扶持力度,带动乡村振兴。

  传承淮安红色精神文化,首要在学习。要根据不同人群特点,制定相应学习方案。针对青少年,特别要丰富思政课教学内容,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打造具有淮安特色的思政育人品牌,一以贯之地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中开展学习周恩来崇高品质和新安旅行团光荣传统教育,让淮安红色精神文化在青少年心中扎根,激励他们争做拥有“四个自信”的时代新人。关键在实践。广大青少年、科研人员、党员干部要在淮安红色精神文化感召之下,培养扎根基层的勇气,厚植把工作写在淮安大地的情怀,努力为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让历久弥新的红色精神文化在淮安大地结出新时代累累硕果,更好展示“象征意义”。根本在弘扬。要继续深入开展淮安红色精神文化研究阐释工作,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防止红色文化话语权缺失丢失;发挥淮安有着深厚文化积淀的特长,在电影《童年周恩来》、儿童剧《新安旅行团》、长篇小说《大胡庄·1941》的基础上,接续推出能够反映淮安红色精神文化的精品力作;积极向上争取将周恩来崇高品质和新安旅行团光荣传统列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进一步扩大淮安红色精神文化在全国影响力。

  解军 王红(作者单位:淮阴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为淮安市社科联项目“淮安红色资源研究及数据库建设”〈项目号:2023SK72〉、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思政专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的内容拓展研究”阶段性成果)

标签:
责编:张晓蕊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