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探索|坚持“四个赋能”,推进“质量型”职大建设
2023/07/07 09:09  
 

南通职业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学习型”“服务型”“交互型”“研究型”“质量型”等“五型职大”为发展目标,持续开展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的思想体系、话语体系、政策体系和实践体系的研究与实践,坚持“四个赋能”,聚焦“质量型”职大建设,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政治赋能,把牢办学方向。坚持“一个统揽”,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作用。坚持“师生就是学校,学校就是师生”,健全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制度,常态化开展领导班子“六个一”活动(每周至少联系基层党支部1次、联系学生1次、联系班级1次、联系宿舍1次、到学生食堂吃饭1次、联系企业拓展业务1次),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师生的所思所想所盼,在解决师生关心的问题难题中汲取智慧、寻找良方。学校连续两年承担省教育厅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连续三年获省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连续四次获评南通市党建工作示范点。

坚持机制赋能,激发基层活力。扎实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实施“院办校”,强化二级学院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的主体地位。优化职能处室和职责分工,实现由管理向服务、指导、评价转变,推行扁平化和网格化管理。以专业群作为人才培养和资源配置的基层组织,将一流专业群建设作为“双高”建设的突破点和着力点,创新实施“群组院”,按照“岗位相关、技术相近、基础相通”原则,重新优化调整承担“双高计划”建设任务的二级学院专业分布,推进跨学院专业间“化学融合”。对接南通“3+3+N”产业发展,加快专业的改造升级,按照“三个契合”原则,明确新办专业必须契合南通重点发展的产业,已设专业必须契合南通现有产业的人才需求,申报国家级、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必须契合南通的重点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学校专业与南通产业对接率始终保持在80%以上,毕业生就业率98%以上,留通就业率60%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99%以上,连续三年获评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量化督导A等高校”,获“南通市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贡献奖”10次。

坚持评价赋能,构建质量体系。深入实施“质量意识提升工程”“质量品牌打造工程”,全面提升全校教职工的质量意识、评价意识和精品意识,努力营造重质量、讲评价、比品牌的浓厚氛围。着力构建涵盖决策指挥、质量生成、资源建设、支持服务和监督控制五个纵向系统和学院、专业、课程、教师、学生五个横向层面,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平台实时监控的“五纵五横一平台”内部质量评价保证体系。持续开展“高质量发展攻坚年”等活动,对标对表学校“双高计划”建设等核心任务和关键指标,校领导挂帅签订责任状,开展项目攻坚,落实年终评价考核。深入开展课堂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优化督导队伍,修订完善内部质量保证评价机制制度;开设“名师讲堂”,组织开展“全校晒课”“课堂开放日”“教学包评比”等常态化听课、评课活动。定期开展人才培养状态数据采集,科学分析核心指标数据,为学校精准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学校获评“江苏省智慧校园”,连续三年获市高质量发展考核第一等次。

坚持文化赋能,凝聚发展合力。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引,大力弘扬建党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积极构建并力行走正道、做正事、养正气,引导师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追求有高度、有境界、有品位的人生的“正”文化;树匠心、践匠行、铸匠魂,引导师生爱岗敬业、精益求精、执着专注、持之以恒、守正创新的“匠”文化;融入学校、融入行业、融入社会,引导师生接受通向行业的专业学习,实现从学校向社会平稳过渡的“融”文化;强化安全、追求健康、恪守规则,引导师生在学校中追求身心健康、幸福快乐,做未来平安社会的守护者的“安”文化;讲仁爱、重和谐、担责任,引导师生将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当作自己的家,共同学习、一起成长的“家”文化。通过“正、匠、融、安、家”等“五文化”建设孕育校风、教风和学风,以文化人、化人以强,使广大师生始终有前进的方向和行动的力量。学校获评“江苏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高校”“江苏省2019—2021年度文明校园”“南通市‘七五’普法工作优秀集体”等多项荣誉。

张海锋 褚金星(南通职业大学)

标签:
责编:印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