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机制
2023/07/21 07:47  新华传媒智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高校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面对日益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潮,高校必须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准确识变,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统筹构建多元协调一体的教育管理机制,科学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多样化的社会思潮,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的领导机制

  高校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沿阵地,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和主动权,在实践探索中不断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机制。高校党委要充分发挥党领导一切的制度优势,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自身,通过主题教育深刻领会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精神要旨,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通盘考虑设计全局工作,提高新形势下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并认真研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构建高效协调的领导机制,协同宣传部门、组织部门、后勤部门等,打造思想政治工作共同体,凝聚价值引领合力。

  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的培育机制

  意识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的反映。价值观的引领要紧扣历史发展大势和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针对教育对象的特点精准施教。高校要善于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引导功能,在教育理念、方法、环境等方面完善培育机制。在理念培育方面,顺应教学结构的革命性变化,实现从以教师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要尊重大学生的主体地位,增强大学生对社会主流价值观念的认同。在方法运用方面,要探索混合式教学方法,在传统的理论教学实践中,积极探索体验式、分享式、实践式现代教学方法,增强课堂的参与度、互动性和吸引力。在环境营造方面,要遵循思想的生成性和渐进性特点,充分利用校园内的各种宣传方式,在网络、报纸、宣传栏、“两微一端”等阵地载体上常态化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与引导工作。在学生参与度较高、影响面较广的线下校园文化艺术活动中,坚持品位性与方向性的统一,以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统领当代大学生的价值观教育,增进主流价值观的践行力。

  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的分析机制

  互联网空间的海量数据,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提供了工具支撑,极大地提高了高校对多元思想的洞察、预测和干预能力。基于大学生在校园内产生的大量数据,如学习成绩、消费记录、运动时间、社会实践积分等,系统化打造“数据池”,并由此构建起相应的数据分析模块和模型,为精准研判校内舆论走向等提供数据支撑。运用大数据构建预警预测机制,既有助于观测社会思潮对大学生群体的影响,直观生成校园舆论的形成、发展、演变图表,发现并掌握其发展规律,也可以通过关键词筛选,第一时间将错误的社会思潮扼杀于萌芽状态。高校利用信息技术对社会思潮进行总体把握,有利于更好把握校园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坚决守住校园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夯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的批判机制

  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地位,必须旗帜鲜明地对不良社会思潮进行批判。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批判性。辩证法在对现存事物的肯定的理解中同时包含对现存事物的否定的理解。现实和网络空间中各种文化和社会思潮交流交融交锋。早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就指出,“当前思想舆论领域大致有红色、黑色、灰色‘三个地带’。红色地带是我们的主阵地,一定要守住;黑色地带主要是负面的东西,要敢于亮剑,大大压缩其地盘;灰色地带要大张旗鼓争取,使其转化为红色地带”。高校要科学把握“三个地带”思想,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在积极弘扬社会主流价值观念的同时,及时建立起对错误思潮的批判机制。要鼓励高校师生理直气壮地对现实和网络空间中的反动、腐朽社会思潮亮剑,在理论上、行动中予以坚决批判和打击。

  健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的整合机制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决定了其不能简单地、机械地统帅各种社会思潮,而是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不断寻求同一的引领方针。这就意味着,高校要加强对社会思潮的分析判断能力,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的实践中科学地加以整合和分类,既要以开放的胸怀和视野吸收借鉴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又要坚决剔除多元思潮中的糟粕、腐朽、反动的成分。在现实生活中,要着力把握尊重、包容、抵制、批判的边界和尺度问题,避免无批判的全盘接受和未分析的全盘否定两种倾向,丰富整合机制的手段和方式,将社会思潮中的积极成分纳入社会主流意识形态发展的轨道。

  青年强则国家强。高校要把大学生的思想建设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以先进的价值观念贯通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引导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培育大学生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朱 静(作者单位:常州大学)

标签:社会思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编:封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