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探索|党建引领,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纵深发展
2023/08/08 09:24  

  县级融媒体中心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建工作,坚持在党建工作中融入更多的文化思想理念。要始终将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管媒体,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在媒体深度融合的今天,融媒体中心必将在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党建工作也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做好党建工作意义格外深远。

  党建引领是新时代融媒体发展题中之义。灌南县融媒体中心要求采编人员所创作的作品创意新颖、制作精良、内容扎实,具有较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创新性,对广大干群具有强烈的感染力。作为新时代融媒体发声人,县级融媒体中心更应该传播好社会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从2021年起,与县委党史办工作人员合作深入挖掘整合灌南境内的红色故事,将原有的红色路线不断进行更新补充,使得红色路线愈发丰富,红色教育质量也得到提升。通过实地参观、实景学习或者是实践体验等多种不同的方式,打造一个良好的红色学习教育移动课堂、移动基地,并且凸显主题,做到特色鲜明、链条十分完整,整体的内容也十分感人,更加形象地阐述党史、党性的教育,党建工作发展也更加丰富,打造更好的党性教育链。同时采用创新方式,将党史党章巧妙地融入到红色线路情景设计过程中,无论是通过角色扮演还是互动分享、情景体验等,均能够展现出党员教育教学活动的质量,并且增强活动过程中的趣味性,实现寓教于乐,能够让更多的党员主动积极地去学习。利用好红色资源,走好红色路线,真正地将红色基因融入到自己日常生活中,融入到自己的血脉。

  今年,灌南县融媒体中心新媒体平台以短视频等形式为主推出了一系列原创作品,丰富了重大主题宣传的传播形式,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灌南本土红色故事有机结合,许多作品获得10万+的点赞量,传播范围覆盖之广前所未有。去年以来,团队赴杭州、苏州采访流动党组织,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各平台开设“与‘理’分享”党员教育远程课堂和音乐思政课,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通过新时代融媒体党建教育,让大家自觉、自主了解作为新闻从业人员其自身所应该承担的责任。明确应如何进行新闻采编,做到有良知、有德行、守正义,真正做好一名优秀新闻工作者,使干部群众能够更加深入了解灌南地区时代发展以及这一地区所具有的独特精神面貌。

  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党的建设,要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提高政治站位,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提升重大主题宣传的传播效果。在新时代,作为融媒体中心党员干部,更需要不断地学习党史,做到常读常新,常忆党史,明确在发展中如何利用党史中所蕴含的智慧理念提高当下的经济建设以及发展的整体质量。同时更需要传递红色基因,延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明确在新征程上如何前进,以便于全身心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通过中心老党员标杆作用,带领青年职工不断强化创新,更好宣传党的主张、感知社会正能量。不断扩大和提升党员干部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探索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整合社会资源,提升服务融合发展的能力。在实践工作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争做名记者、名编辑,全面讲好灌南故事,传播好灌南声音,不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运用融媒体新技术,不断提高党建融媒体工作专业能力,用先进党建思想提升融媒体技术跨上新台阶。目前,“荔枝云”平台是融媒体中心依托省广电集团技术力量建设的融合发展重点项目,已形成以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打造的“媒体云平台”。

  在新时代运用“互联网+党建”等手段的同时,融媒体为党建工作创新提供了契机,也为党建融媒体研究提供新思路、新方法。努力实现党建新闻传播的全方位覆盖,实现党建信息的共融、共建、共享。将智能移动端与党建系统无缝融合,提高党建管理效率。同时创新党建内容,尤其在近两年的疫情期间,通过党建引领,及时运用信息技术的新手段新方法新机制,实现舆论导向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近年来,在笔者带领下团队创作了H5、短视频等内容,造就多屏的展现方式,实现“互联网+党建”,推动新时代党建中心工作的信息化转型,同时也为做好疫情的舆论引导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兴起和快速发展,各类新技术层出不穷、交融渗透,不仅广泛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深刻地改变了媒体行业生存发展的条件与方式。传统党建宣传模式已经不适应潮流,更需要拥抱融媒体新技术,依托于移动互联网等方式。新时代,甚至是耄耋老人都很自然地接受了抖音和视频号、微信、微博、APP等新媒体推送的消息。所以说,做好党建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在走向媒体深度融合的道路上,只有大胆去尝试党建融合新媒体才有发展的空间,创作的作品唯有自觉迎接变化、主动适应变化,才会顺应时代潮流。

  惠康拯 管利莉(作者分别为连云港市灌南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党委委员,副研究员;连云港市灌南县初级中学一级教师)

标签:
责编:张晓蕊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