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探索|建立乡风文明积分制,提升基层治理实效
2023/08/08 09:25  

  在常州的东北角,有一座2.1平方公里的小村庄——天宁区郑陆镇牟家村。20世纪80年代以来,牟家村秉持着“创先进、共奋斗”的精神特质,从集体净资产只有3万元的贫困小村,成长为净资产1亿元的“常州第一村”。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近年来,随着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逐步走上共同富裕的牟家人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有了更多新的认识,“要面子,更要里子”成为村里的共识。今年初,郑陆镇在牟家村率先试点乡风文明积分制,由“小”积分刮起的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正一点一滴撬动基层治理“大”提升。

  站稳人民立场,“三标”融合为“民”标

  今年起,常州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制定了融合文明城市建设、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内的“三标融合”考核体系,综合性更强、复杂性更高,本质也是为了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春节后,经过全体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牟家村出台了乡风文明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小区物业管理服务考核实施办法等文件,通过标准制定,推动乡风文明积分制落地。有了村民的支持,村委会有了胆气,先后投入30万元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发了“小程序+管理后台+大数据看板”的乡风文明智慧管理平台,每月由第三方机构走村串巷“随手拍”,并在村委会公示栏、微信公众号、文明牟家小程序等平台上公示,让积分“得失”有标可循、有据可依。今年一季度,牟家村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测评中,以98.48分测评成绩列入市级“红榜村”,在全市511个行政村中排名前15名,在区级农村人居环境测评中排名第一。

  用“数字化”代替“印象派”,用“精细管理”覆盖“粗放管理”,用“投入指数”赢得“幸福指数”,牟家村全域环境品质不断刷新颜值,城乡治理更加和谐有序。

  激发内生动力,“包办”变身成“民”办

  常州市文明城市创建“三标融合”一季度点评会刚刚召开,牟家村的6个村民小组长坐不住了,“排名怎么样,扣分点是哪些?”村委会副主任朱毅被簇拥着,为大家一项项解读。这份“热情”,是半年前的朱主任想都不敢想的。从“要我做”到“我要做”,村民的思想变了。而转变的根本原因,是通过积分制改变了村集体资源的分配方式,打破原有“吃大锅饭、做好做坏都一样”的分配模式。牟家村申怡花苑的物业经理承建华很有发言权。今年3月,他所在的小区“拔得头筹”,获得牟家村5个物业小区的最高分,他成了当月绩效收入最高的物管人员。“以前物业的收入是差不多的,这次拉开差距了,这个月我比最少的物业经理多拿了1900元。”小区管得好,收入“看得见”。

  积分考核激发了村民干事的内生动力,村委会不再大包大揽,“抢着干”的村民越来越多,“站着看”的村民越来越少,大家从“旁观者”变成“维护者”,赋能基层治理从“独角戏”变成“大合唱”。

  突破熟人治理,“亲清”构建起“民”约

  今年3月,第三方机构在走村串巷“随手拍”时,发现一处鸡棚,周边环境脏乱不堪。“住在一个村的,多少都‘沾亲带故’,我们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村民小组长牟仕佳面露难色。每一个乡村基层都是一片“熟人社会”,干部与身边群众在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和交集。积分制的推行对基层党组织而言,是一次观念和方式的转变。第三方机构在检查、取证、扣分时,采用一个制度、一套标准、一张清单,让以往重人情和民情的传统模式得以转变,村干部可以照章办事,摆脱了“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无奈局面。

  涵养文明乡风,“德治”孕育新“民”风

  文明是抽象的,但评价文明的标准却是具体的。针对本村村民,积分制设立基础分为100分的“美丽牟家我行动”扣分项、“文明牟家我带头”加分项两个模块。扣分内容包括环境美化、卫生洁化、污水处理、文明乡风等六个方面,加分内容包括志愿服务、移风易俗、公益帮困、孝亲敬老等。各项积分按照日常记录申报、月度考核公示、年度评比奖励全流程开展。为了确保分数“管用”,村里还把积分和年终福利挂钩,把奖惩办法写进村规民约,年底排名前5%的村户将授予“文明标兵户”称号,排名前30%的村户授予“文明户”称号,同时发放福利奖金,让有德者有“得”,让文明风尚“变现”。积分制也有“一票否决权”,若村户成员有违纪违规,违反公序良俗等情况,该村户当年积分全部清零,村集体年度福利停发。

  村里人人重视家风家教、人人注重环境卫生,大家和和睦睦,相处得很融洽。积分制如同一把评价文明的“标尺”,让村民守规矩、重承诺,自觉践行文明风尚。

  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下一步,牟家村将深化党建引领,推动功能升级,以积分制推动实现基层治理走向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

  宋婧 王侨(作者单位:常州市天宁区委宣传部)

标签:
责编:张晓蕊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