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调研|高质量打造“平安农机”建设“南通做法”
2023/08/25 10:43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

近年来,南通市农业农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部、省、市关于农机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推进农机安全生产,创新监管手段,提升监管效果,构建长效机制,连续多年保持道路外农机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为“零”。

截至2022年底,南通市及所辖6个县(市、涉农区)已全部成功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县),全市有107个镇(街道)、1476个村(社区)、26个农机合作社创建了市级“平安农机”示范镇、村、社,实现市、县、镇、村、社“平安农机”示范创建的整体推进,为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

健全体系,有效打通农机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随着农机化科学发展步伐的加快,南通作为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农机大市,各级党政组织将“平安农机”建设工作纳入全市中长期发展规划,并作为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指标内容。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农业农村、应急管理、公安、财政等相关部门参与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明确部门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形成“政府高度重视、部门通力协作、社会积极参与”的“平安农机”创建格局。

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进。南通率先试点、积极探索,2014年探索设立村级农机安全协管员,到2019年实现村级农机安全协管员全覆盖。2020年,在全省率先将农机安全监管工作融入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形成“主体在县、管理到镇、落实到村、延伸到格”的农机安全监管新格局,有效打通了基层农机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用汗水和智慧为农机安全工作谱写了一曲动人旋律。

目前,南通全市拥有96个市县级农机监管人员、118个镇级农机监理员、1515个村级农机安全协管员、7201个农机安全网格员,编牢织紧农机安全监管“一张网”,全力消除安全隐患。

强化管理,持续提升农机本质安全水平

农机源头管理,服务一马当先。南通市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做好农机监管工作,提升农机监管水平和质量,确保农机“应检尽检”,消除管理真空,确保农机安全合格。

组织开展“农机送检下乡”活动。遵循“便民、服务、高效”的原则,南通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各县(市、区)开展“农机送检下乡”活动。工作重心由窗口下沉到一线,为广大农机手提供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登记、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违章信息查询、机具检验、保险、证件签章、喷字放大号牌等一条龙服务。

有序推进农机检验简政放权。推行乡镇农机安全实地检验,是提高农机源头管理水平、提升农机年度检验率、减少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能、贴近群众服务的具体举措。南通市出台了《关于南通市推进乡镇农机安全实地检验工作的通知》,明确在县级监理部门正常开展集中送检工作的基础上,乡镇开展农机实地检验作为送检服务的有效补充,力争实现本地登记在册农机“应检尽检”。2022年底,有21个乡镇农机登记率、检验率均达98%以上。

支持经济发达镇开展农机安全源头管理。根据省、市对经济发达镇改革配套支持政策的文件要求,南通市农业农村局征得市委编办、市行政审批局意见,印发了《关于支持经济发达镇开展农机安全源头管理工作的通知》,重点支持经济发达镇开展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登记、安全检验、驾驶证考试等农机安全源头管理工作,做到“应登尽登”“应检尽检”“应考尽考”,更大程度地方便农民群众“就近办”。

2022年底,南通全市农机登记率、检验率较“平安农机”示范创建初期分别提高了10%、4%。2023年5月,南通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其做法被农业农村部法规司收入《农业农村部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汇编》,供全国各地及相关单位参阅。

突出重点,切实管控农机安全风险隐患

农机安全隐患重在整治。南通市农业农村局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为抓手,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农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努力将农机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中。

变型拖拉机是道路交通安全重大隐患,也是农机行业突出共性问题。2020年,南通在全省率先开展变型拖拉机报废清零攻坚行动。通过政策奖励和引导,不断加大清零工作力度,全市627台存量变拖全部实施报废拆解,从年初全省变拖存量第一,到提前半年实现率先清零,南通市变拖报废清零攻坚行动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的充分肯定,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拖拉机作为如东县滩涂运输作业的唯一交通工具,在滩涂文蛤养殖和紫菜种植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但因滩涂作业拖拉机动力小、底盘低、无制动,长期以来一直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南通市政府专题研究,拨付专项资金激励滩涂运输拖拉机报废更新。2021年8月底,539台滩涂手扶拖拉机运输机组全部报废,新型大马力“海子牛”全面登场,有效解决了重大安全隐患。

推进安全监管信息化,有效提升农机安全监管工作效能,推动治理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2022年初,南通市农业农村局在南通城乡网格化信息系统增设农机监管模块,将每台农机具、每个驾驶人精准定位到网格。农机安全网格长在日常巡查走访过程中,将发现的农机安全问题和隐患,上传信息、督促整改,切实提高安全检查、隐患问题处置效率。截至今年7月底,网格员通过系统平台开展催检8265次,督促驾驶违法记分超过12分的86名驾驶员参加培训,巡查、督办、整改安全隐患1113个,并确保所有问题隐患及时整改到位。

加强执法,严厉打击农机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加大执法力度,保障农机安全生产。南通市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多管齐下,重拳打击农机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努力营造农机安全生产良好的环境。

建立惩戒机制。加强农机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全面推行“灰黑名单”制度,南通市农业农村局把农业农村部农机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的6种情形、农机安全生产检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主体责任不落实、不能按时整改的,列入“灰黑名单”制度管理,将农机安全生产与农机化补贴、项目申报融合,倒逼农机服务组织、农机手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市6个县(市、区)农业农村局都经同级司法部门审核,出台了“灰黑名单”制度实施细则。全市已有38个农机主体被暂时列入“灰黑名单”管理。

严格农机执法。农机安全生产离不开执法监管,通过下沉田间地头、作业场所和农机合作社等,严厉打击无牌行驶、无证驾驶、未经检验“两无一未”等违法行为,实施全区域、不间断农机安全执法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应立尽立、应罚尽罚”。切实提高执法质量,实现农机安全执法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正规化。2020年以来,全市农机执法检查机具数量6146台,办结农机行政处罚案件1533件,罚款金额9.6万元。

强化联合执法。积极配合公安交管部门,建立定期会商安全形势、联动执法和信息交换等工作机制,严格查处拖拉机运输机组违法违规行为,共同做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加强拖拉机运输机组监管,持续推动实施限行禁行;严格执行不符合国Ⅳ标准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不予注册登记;停止手扶变型运输机注册登记。指导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探索开展老旧手扶拖拉机运输机组报废工作,出台配套补助政策。目前,该区存量26台手扶拖拉机运输机组已报废回收拆解23台,取得初步成效,为全市整治老旧手扶拖拉机运输机组探索出一条有效路径。

(作者:陈敢为南通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进为南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查勇为南通市农业农村局农机监督管理处处长)

标签:
责编:印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