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市城管局:开启线上“云服务”, 打造建筑垃圾处置新模式
2023/08/31 15:37  新华传媒智库  

  为深入推进建筑垃圾闭环处置及再生利用,助力“无废城市”建设,张家港市城管局坚持高效便民原则,兼顾城市经济效益与市容环境治理,依托“张家港城管”微信公众号平台,系统推出“装修垃圾清运”“渣土超市”微服务功能板块,开启建筑垃圾管理领域线上“云服务”,让数字化发展成果覆盖到建筑垃圾处置的“前端末梢”。

  一方面,实现“指尖下单”,打通装修垃圾收运“最后一公里”。针对装修垃圾清运难、处置难、监管难问题,立足居民生活和企业发展需求,打造由需求端、服务端、管理端构成,集自助下单、预约收运、智慧监管为一体的“装修垃圾清运”微服务功能板块,打通装修垃圾收运堵点。需求端:自主选择,一键提交。装修业主可在小程序首页浏览商家列表,电联商家确认价格等事宜,点击选择目标商家,跳转至申请单页面,填写联系人、联系方式、所在小区、预约时段、垃圾预估量等信息,确认无误后点击提交。服务端:即时接单,上门收运。商家登录小程序后可实时查看装修业主上传的申请单明细,自行选择是否接单。若有意接单,则直接补充填写运输车辆、运输线路、处置场所接收证明等信息,点击“接单”,待城管局后台审核通过便可进行清运处置。管理端:在线审核,全程监管。一是严把准入门槛,建立《张家港市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企业目录》,将符合资质的装修垃圾清运企业纳入其中供装修业主挑选;二是规范收运程序,严格审查清运企业提交的运输申请信息,杜绝违规运输行为;三是创建评价机制,待商家完成清运处置,业主可点击表单进行满意度评价,后台会将评价结果反馈给商家,以便进一步优化服务。

  另一方面,建设“渣土超市”,加速全市域工程渣土“内循环”。为破解市域内工程渣土供需失衡难题,进一步提升工程渣土动态消纳效率,市城管局依托“张家港城管”微信公众号平台,推出“渣土超市”微服务功能板块。所谓“渣土超市”,其实就像是一个工程渣土集散“云仓”,其将市域内暂时闲置的工程渣土进行在线登记管理,“储存”于线上超市,供有需求的施工单位使用,为工程渣土供需双方搭建起精准对接的“云桥梁”,以此盘活土方资源。供需双方可在“渣土超市”首页点击“上报”按钮,进入工程渣土供需登记表界面,选择供需类型(需要工程渣土/需要运出工程渣土),依次填写上报人、联系方式、出/入土时间、工程地址、工程名称、渣土重量等信息,点击“确认上报”,待后台审核通过后表单正式在超市“上架”,供需双方可自行联系。待完成交易后,后台会及时将表单转变为“失效”状态;若超过15日仍未完成交易,后台则会将表单作“下架”处理,以此保证供需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接下来,张家港市城管局将根据市民建议和企业需求,持续优化“装修垃圾清运”“渣土超市”微服务功能板块性能,积极引入更多具备资质的建筑垃圾清运企业进驻平台,推动建筑垃圾清运处置及再生利用实现“云”上加速。

标签:超市;工程渣土;装修
责编:封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