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文化建设助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06/16 09:52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仅在于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更在于坚持党的领导,保持高质量发展,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符合发展需求的现代企业制度。要把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摆到重要位置,筑牢“清廉国企”政治属性,切实走好国企改革发展之路。

  廉洁文化是廉洁理论、理念、制度以及与之相对应的生活方式、行为规范的总和。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深入推进反腐败长效机制,建设廉洁政治的重要环节。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在党的建设和治国理政过程中,始终恪守“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政治本色,在全党全社会持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培养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肩负党和国家重要使命的国有企业应深刻领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意义,结合企业发展实际,不断推进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但客观地说,现阶段的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仍存在一定问题,有的是思想重视程度不够,有的是流于表面工作,有的是不懂得如何扎实推进,导致“眉毛胡子一把抓”,没有取得什么建设性实效。这些问题不仅会使国有企业的廉洁文化建设浮于形式,还容易让内部腐败或不良风气钻了空子,给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巨大损失。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在努力实现提质增效的高质量发展进程中,首要任务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高度一致,深刻认识到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做好战略谋划和系统规划,构建全覆盖、多层次的廉洁文化建设体系。其中,国有企业党委领导班子要率先做好示范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武装,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准确把握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重点任务和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企业发展过程中对廉洁文化建设的现实需求,将廉洁文化融入企业文化中去。

  采取有力举措,丰富廉洁文化建设内容。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既要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也要紧密结合企业发展实际,保证廉洁文化建设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在建设实践中,不断丰富廉洁文化建设内容。如,及时传递党中央有关廉洁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主动学习本地区的红色事迹、清官廉吏、名人典故等廉洁文化故事;深入挖掘本地区、本系统、本企业的廉洁从业模范,总结提炼这些事迹中蕴含的廉洁理念;借助电视电台、报纸杂志、网络平台、公益广告等传播平台持续开展宣传报道,组织教育培训、实践活动、艺术创作、阵地打造等主题活动,让廉洁文化更加鲜活生动;将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有机结合,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确保廉洁文化建设既有温度又有力度。

  加强组织动员,压实廉洁文化建设责任。推动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不仅仅是领导班子的责任,全体干部职工也要参与其中,以避免出现“上热下冷”的情况或者“事不关己”的错误想法。一方面,国有企业党委要负起领导责任,通过专题调研、制定细则、检查督查、考核传导压力等方式,在战略规划、资源配置、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主体作用,让廉洁文化建设切实成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各职能部门和下属子公司要根据行业特征和岗位性质,做好自身廉洁文化建设。在相关的规则制定、活动组织、干部培训、文化交流等方面,广大干部职工要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参与到廉洁文化建设研讨交流、活动组织中来,确保廉洁文化建设在各条线各板块的工作一线落实见效。

  曹晗蓉(作者为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助理研究员)

标签:廉洁文化;国有企业;文化
责编:封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