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品读|对苏州共同富裕行动的系统总结——评《共同富裕苏州行动》
2022/12/17 12:06  新华传媒智库  

  由苏州大学首批卓越学者特聘教授方世南主编、苏州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共同富裕苏州行动》(2022年9月版)一书,是2022年江苏省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书中将共同富裕的苏州行动置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总体战略高度进行考察,从“整体性高度”“实践性维度”“人民性向度”“长期性视角”审视和把握苏州推进共同富裕的主要历程、典型做法、辩证逻辑和行动价值等,全方位展现了苏州从“大写意”到“工笔画”的共同富裕之路。

  该书将共同富裕作为一个总体性概念,从苏州推进共同富裕的总体性高度予以系统总结。该书立足全国大局和苏州实际,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整体性维度,概括出苏州共同富裕行动进程中“经济强”“百姓富”的“苏州之道”、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苏州做法”、推动勤劳创新致富的“苏州经验”、优质均衡发展的“苏州教育经验”、发展高质量卫生健康事业的共同富裕“苏州行动”、推动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苏州实践”、以社会治理创新促进共同富裕的“苏州做法”、构建高水平社会保障推动共同富裕的“苏州经验”、打响“乐善苏州”品牌的“苏州实践”等诸多方面的典型做法,鲜明地表现了将历史厚度与现实高度相统一的辩证逻辑,展示了以唯物史观为根本方法,从“历史的深处”把握苏州共同富裕实践的发展历程和逻辑演进的厚重感,彰显了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宽广的历史视野,体现了研究的整体性与系统性。

  《共同富裕苏州行动》一书的书名就体现了该书的实践性特点。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是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与共同富裕相互促进、螺旋上升的社会形态。该书从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立场出发,把客观世界的运动及其反映在认识中的思维运动看作是自然历史过程,在研究内容上涵盖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勤劳创新动力、教育基础作用、卫生健康事业、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社会治理、社会保障、慈善事业、生态环境、跨区域共富使命担当与党的领导等12个方面的生动实践,体现出苏州共同富裕行动既是对“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的贯彻落实,又结合着苏州自身的实际情况。为此,该书将宏观视域与微观视角相统一,既有推进共同富裕的宏大叙事,又有苏州自身的典型案例,使研究变得“有血有肉”,让我们从“苏州个案”真实感受到“大时代”的转折与激荡。

  以深厚的人民情怀系统总结苏州共同富裕行动,从中彰显出人民性特点是贯穿于该书的一根主线。该书深刻揭示了苏州共同富裕是以高质量发展为基石的共同富裕,是共建共治共享的共同富裕,是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分好“蛋糕”,是效率与公平、发展与共享的辩证统一。人民性的特点反映了学理性与政治性的统一。书中展现的学理性,来自作者从多学科交叉的视角来剖析问题,所使用的材料和研究成果涵盖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法学等多学科,研究视野宽、思考清晰、知识贯通、理论深刻。书中体现的政治性,来自作者将人民主体性思想贯穿于对苏州共同富裕解读的全过程,苏州人民在共同富裕进程中,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与发展,共同富裕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与发展,共同富裕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与积累,无不来自人民的实践和智慧。同时,苏州推进共同富裕的进程彰显了以发展回应人民期盼和实现人民梦想的使命担当。

  该书以苏州的长期实践为样本,揭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既是一项现实任务,又是一项长期任务。该书坚持用联系的、辩证的、发展的观点分析问题,总结提出苏州推动共同富裕的辩证逻辑体现为协调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动摇”“坚持在积极构筑‘人才高地’‘创新高地’中推动共同富裕”“坚持在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坚持在‘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双管齐下中推动共同富裕”“坚持在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中推动共同富裕”等六大方面,既提出了如何“过河”的现实任务,也解决了通往共同富裕“桥”与“船”的长期性问题。因此体现出立足现实与放眼未来相统一的特点。

  该书既是对苏州共同富裕实践和经验的理论总结,又是以共同富裕苏州行动为样本,对新时代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未来前景的展望。

  宋振超(作者为南京邮电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研究员,南京邮电大学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标签:富裕;苏州;行动
责编:封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