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品读|为新兴产业勾勒创业政策供给体系——评《新兴产业企业家创业胜任力的政策供给研究》
2022/12/17 12:45  新华传媒智库  

  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兴产业一马当先。为了突破“卡脖子”技术困境,我国强化新兴技术的研发与转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供需向相匹配”的经济结构体系,旨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助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在此背景下,由河海大学商学院黄永春教授等同志合作撰写的《新兴产业企业家创业胜任力的政策供给研究》,充分论证了政府有效帮扶新兴产业企业家创业行为的理论基础与实践路径,是具有突出理论贡献与应用价值的创新佳作。

  问题导向,视角新颖

  我国新创企业存活率不足5%。该书科学地分析了我国创业型经济的发展现状与当前困境,敏锐地把握了中国经济的改革动力正由需求侧转向供给侧,进而对我国新兴产业企业家的创业胜任力结构、创业成效、创业政策需求、创业政策匹配度等问题进行了抽丝剥茧的分析。在此基础上,以供需匹配为研究视角,分析了我国当前创业政策中存在的结构性错配问题,构建了基于新发展理念的新兴产业创业政策供给框架;科学诊断新兴产业创业实践问题,分析视角独特新颖,创新性地提出了“供需向相匹配”的创业政策体系,对现有研究进行了既有深度又有广度的有益拓展,选题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

  理论系统,逻辑缜密

  该书综合运用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学科的相关理论,进阶式地布局了案例分析、理论分析、计量分析、匹配分析,系统剖析了新兴产业企业家创业行为的内在规律和政府创业政策供给的影响机制。首先,结合中国现阶段创业型经济特征,继承并发扬了创业动机传统的“二分法”观点,将新兴产业企业家创业模式分为生存推动型、机会拉动型和创新驱动型三种类型;进而基于胜任力理论,深入解析了不同创业模式的异质性胜任特征;在此基础上,从自主动机、创业能力、创业机会和创业风险等因素角度,解析了创业者的创业决策行为机理和创业模式选择机制;最后,揭示了创业政策与创业胜任力匹配对企业家创业绩效的影响机制。

  方法科学,论证严谨

  在构建了系统性的理论体系前提下,作者走访长三角地区以及广东等地区的新兴产业企业,结合自建的企业家数据库、上市公司企业数据库、全球创业观察数据库,进行了科学严谨的实证检验。例如,通过跨案例比较,探寻了新兴产业企业家的胜任力特征;运用因子分析法,探寻了新兴产业企业家的创业胜任力结构;采取计量分析方法,检验了新兴产业企业家的创业行为决策机制和创业模式选择机制;构建了政策供需的匹配度模型,从结构性创业政策和异质性创业政策两方面,分析了我国创业政策的供需匹配度;借助匹配研究的数理方法,实证检验了创业政策与创业胜任力匹配对创业绩效的影响机制,为我国制定“供需向相匹配”的创业政策提供了指南依据。

  路径创新,建议合理

  基于前文的理论研究和实证分析结论,该书革故鼎新,以供需匹配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提升企业家的创业胜任力为着力点,挖掘了创业政策的供需缺口,基于创业MOS模型,构建了“功能-导向”结构性平衡的创业政策供给框架,提出了生存推动型、机会拉动型和创新驱动型创业者的政策供给建议,包括异质性的动机激发、机会增加、技能提升等政策工具。这些建议合理可行、具有针对性,实现了理论价值向实践价值的转化,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不仅能为我国新兴产业企业家的创业决策提供实践指导,而且能为地方政府创业政策的制定提供借鉴,从而提高我国创业企业的成活率,助力我国创业型经济的建设。

  张 兵(作者为河海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导)

标签:创业政策;创业;匹配
责编:封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