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品读|书写对口支援协作合作的“江苏范式”
2023/09/19 12:24  
 

江苏省政府原副秘书长王志忠与南京工业大学卢晓梅教授合著的《对口支援协作合作制度演进与江苏范式》于今年5月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该著作充分体现了作者对于对口支援协作合作工作的热情、激情、痴情,值得一读。

时代感强。对口支援协作合作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共同发展,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大战略决策。该著作是江苏省政府2021年重点决策咨询研究课题,全面回顾总结归纳了我国对口支援协作合作制度形成、演变过程,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中华优秀传统“和合”思维的文化优势,为推进“中国之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启示。

体系完整。该著作是我国第一部系统梳理对口支援协作合作工作的专著。纵向看,分别回顾了对口支援、对口协作、对口合作的起步阶段、结对阶段、跨越阶段。横向看,首创性地打通对口支援、对口协作、对口合作,进行全图景扫描和全流程总结。在对口支援上,涵盖了援藏、援疆、援助三峡库区、援助地震和疫情灾区;在对口协作上,覆盖了东西部协作、南水北调协作;在对口合作上,涉及东北地区、革命老区和长三角一体化区域等有关地区。

视角立体。该著作描摹了各类对口制度的概念、由来、演化阶段和发展脉络、主要政策文件和实施成效,同时进行了定性推演与科学思辨,在政策性语言中融入政治学和区域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的方法理念,通过案例研究和比较研究进行详实阐释。例如比较了马歇尔计划、南南合作、对非援助等国际援助案例,总结了江苏南北帮扶、闽浙的“山海协作”等国内有效做法,既为对口支援协作合作工作提供借鉴,又增强了著作的学理性和可读性。

注重实操。该著作客观分析了对口支援合作协作工作取得的成效、经验和存在问题。特别是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促进区域共同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出了构建横向转移支付退坡机制、多元化筹融资机制、利益相关者共赢机制、开放式产业集成机制、精准化考核评价机制、全过程法律约束机制等6项机制和14条具体建议,这也是该著作的价值所在之一。

解剖麻雀。江苏是全国最早承担对口支援工作任务的省份之一,也是全国承担对口支援任务最重、对口支援范围最广、派出援建干部人才最多的省份之一。该著作以江苏对口支援协作合作工作为切口,剖析展示了江苏对口13个省、自治区的实践实效,沿着“苏产西移”“苏才西用”“西货苏销”“西业苏就”“西电苏纳”等实践路径,系统总结了“江苏范式”的内涵要义。

张世祥(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

标签:
责编:印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