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古黄河泛区大会举行,丰县三大地理产品入选中国地理学会“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
2023/06/04 21:19  

  交汇点讯6月3-4日,2023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古黄河泛区大会在丰县举行。会上,丰县苹果、丰县牛蒡、丰县梨入选中国地理学会“古黄河泛区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产品。

  古黄河泛区是黄河经多次泛滥、改道、冲积、淤积形成的特殊地理单元。近年来,在国家“绿色发展”战略指引下,古黄河泛区走上了变水害为水益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以往泛滥为害的黄河故道如今成了优质地理产品的原产地。

  丰县是黄河泛滥决口入徐的源头,在丰县境内黄河故道区域包括故黄河和大沙河,故黄河在丰县境内26.5公里,大沙河在丰县境内28.6公里,沿线区域土地面积53.79万亩。历史上,黄河在丰县泛滥达20多次,百姓深受其害,“无风三尺沙,黄土埋庄稼”“逃荒去要饭,归来不见房”便是丰县古黄河泛区恶劣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新中国成立后的数十年来,丰县在古黄河泛区——大沙河流域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兴建果园,战洪涝、斗黄沙,把当年的“黄泛区”变成了“百里观光带、万亩大果园”。

  尤其是近年来,丰县把发展优质特色地理产品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破解古黄河泛区重要农产品保供和产业结构调整矛盾的重要抓手,抢抓省市高质量建设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重大机遇,重点打造了“果菌菜牧”四大特色产业,培育了苹果、牛蒡、白酥梨等优质特色地理产品,并以此为依托加快推进一二三产融合项目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不断做大产业集群,集聚了君乐宝乳业、林家铺子、大红德邻等重点农业龙头企业25家,农业年产值超240亿元,构建起了“从田园到餐桌”的绿色食品产业链。

  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地理大数据工作委员会、丰县人民政府主办,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系统世界数据中心等单位承办。会议围绕“科技助力古黄河泛区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主题,邀请来自十六个省(区、市)专家、学者、企业家、地方政府代表就古黄河泛区、优质地理产品知识产权保护与区域高质量发展、科创中国-地标生境企业链接生产者、链接消费者、开放科学助力地标生境领域数字经济、科教联手助力地标生境领域高质量发展等专题展开讨论。

  大会期间,“丰县牛蒡古黄河泛区案例”“丰县苹果黄河故道(大沙河)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丰县梨古黄河泛区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获得中国地理学会授牌,成功入选中国地理学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单位联系启动的“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2021-2030十年行动计划”优秀案例。据介绍,该计划启动两年来,已覆盖11个省(区)17个案例,被纳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创中国”计划,并被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亚太区域“一国一品”计划评选为“好实践”案例。

  为推动丰县在内的古黄河泛区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与江苏省徐州市丰县公共数据中心签署了“全球变化科学数据出版系统世界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应用分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宣布“科创中国-地标生境专业科技服务团”企业组成立。

  通讯员 王凤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先昭 张涛

标签:黄河;丰县;生境
责编:封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