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 面向未来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九一八”系列纪念活动
2021/09/18 20:36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18日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系列纪念活动,邀请幸存者后代撞响和平大钟、熄灯缅怀今年去世的8位幸存者、揭幕《日军“慰安妇”制度罪行展》,以史为鉴,警醒世人,勿忘历史,珍爱和平。

  一场展览 如铁罪证昭示着不容篡改的历史

  近日,日本文部科学省批准五家出版社要求修改或删除教科书中“慰安妇”相关表述的申请,这种渐进式否认和歪曲侵略历史的企图和错误态度引起我国强烈不满。《日军“慰安妇”制度罪行展》以中国和朝鲜半岛为中心,用一件件实物、一张张照片和一段段影像,全面展示了日军在侵略战争中实施的“慰安妇”制度史实。铮铮铁证,不容否认。

  “城市的废墟之上竖起的慰安所指示牌”“地理简图里赫然可见的慰安所位置”“一群站在慰安所窗外探头往里瞧的日本兵”……手上拿着数张打印图片,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首任馆长苏智良,向现场观众介绍,“九一八事变后一年,日军在上海建立了第一个陆军‘慰安妇’团,南京大屠杀期间,日军在南京正式实施了‘慰安妇’制度,并在侵华日军各部广泛实施,遍及中国多个省份。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慰安所’的设置范围进一步从中国扩大到东南亚地区。”据统计,战时,超过20万中国女性被迫沦为日军的从军“慰安妇”,惨遭日军性奴役,身心遭受了极其严重的创伤。

  一把剪刀、一根拐杖、一根钢钎,此次的展品中,纪念馆近年新征集三件物品深深触动了参观者。湖南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罗奶奶是江西人,日军进攻江西上高时将在县城读书的她抓走关进慰安所内,这段被迫害经历给她留下了一生的阴影,罗奶奶睡觉的时候,枕头底下必须要放一把剪刀;湖南奶奶陈美英生前每晚睡前都要用自己的拐杖将门抵住后才能安心;而每晚陪伴海南奶奶林爱兰入眠的则是一把铁钎。这三件物品是“慰安妇”制度受害者奶奶们的精神守护,也是对日本侵略者无声的泣血控诉。受害者的身心创伤,并没有随着战争的结束而愈合,成为她们挥之不去的梦魇,她们终生也未能等到日本政府的道歉。

  八盏明灯 代代传承延续着不灭的民族记忆

  日军铁蹄入侵南京后,30万同胞惨遭屠戮,侥幸逃过一劫的这些幸存者成为时间的证人,历史的讲述者。9时18分,在幸存者照片墙前,幸存者马继武、徐家庆的照片相继变暗,今年去世的8位幸存者家属代表向他们的亲人照片敬献菊花。

  马继武的女儿马敬东向纪念馆捐赠了一枚纪念章,这枚纪念章是1998年邮电部向工作30年以上的老同志颁发的,马继武非常珍惜。马敬东表示,父亲在世时,经常参加纪念馆组织的各类和平交流活动,把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的亲生经历讲述给国际友人和广大青少年学生听,如今父亲故去了,她也要继承父亲遗志,“我们会接棒传递这段记忆,用父亲的经历告诉更多的人,宣传南京大屠杀真相,把这段历史记忆一代代传承下去。”

  时间流逝,幸存者们正在凋零,纪念馆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64人,历史记忆的传承需要更多人参与进来,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会长张连红说:“下一步,我们会开展受害者后代传承记忆行动,这不仅仅是家族记忆的延续,更是民族记忆的传递。唯有不忘历史的受害者,才能让历史的记忆保鲜,知道和平的珍贵。”

  声声钟鸣 国富民强撑起了和平发展的梦想

  九一八事变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无数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的拼搏换来了中华民族的独立,而数代中国人的接续奋斗造就了今天的国富民强,国泰民安。

  “妈,您安息吧。今天我们撞响了和平钟,祖国强大了,发生在你身上的苦难我们后辈人再也不会遭遇了。”伴随着一声声洪亮的钟声,74岁的杨怀清在心里默默对母亲杨翠英说。与她一起撞钟的蒋薇是幸存者徐家庆的外孙女,她说:“这不仅是勿忘历史的警钟,也是昭示和平的吉祥之声。作为一名教师,我也会时常给我的学生讲述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让他们勿忘国耻,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牢记祖国的繁荣富强是个人生活和谐幸福的重要保障。”

  不少游客也特意选这个特殊的日子来纪念馆参观,曾参与火神山雷神山建设、来自武汉的中建三局的党员代表们也借此进行了一场爱国主义教育,派驻在南京的邵艳丽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更是最好的‘清醒剂’,不忘国耻方可奋发图强,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我们要面向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全力以赴!”

  昭昭历史,不容抵赖,更不容忘却;悠悠钟声,为了逝者,更为了和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朱娜 高鑫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