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国殇、励吾志、兴中华”!全国66所高校联合公祭
2021/12/13 22:3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21年12月13日是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天上午,南京邮电大学联合全国高校,以“祭国殇、励吾志、兴中华”为主题,通过微信和微博,进行线上公祭,重溯设立国家公祭日的来龙去脉,回顾南京大屠杀这段惨痛的历史,参与公祭日的悼念活动。

  据了解,2016年,南京邮电大学和兄弟高校首次发起高校联合公祭活动,南京有10多所高校参与,此后每年都有更多高校加入。今年,全国158所高校以#高校公祭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为标签,通过官方微博进行联动,以《祭·誓 | 学脉相连,全国66所高校联合公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为题,通过官方微信进行联合公祭。

  据了解,今年的高校联合公祭在形式和内容呈现上均进行了创新。采取线上与线下,联合公祭与各校展示本校公祭活动相结合,内容上把线下采访师生的体悟感想与回顾南京大屠杀惨痛历史以及展现当下中国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相结合,激发大学生铭记历史,奋发进取。

  2005年,南京邮电大学校友、全国政协委员赵龙在全国两会上第一次提交提案,呼吁每年12月13日举行国家公祭, 2014年这一提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通过。南京邮电大学发起联合公祭活动,旨在响应国家公祭“守护不能忘却的记忆、捍卫不能否认的真相”,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凝聚民族意志,汲取前进力量,开创美好未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通讯员 饶清强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