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麦两会②丨药品集中采购目录 “扩容”,让看病更便宜
2022/01/19 15:47  新华报业网  

  张先生没想到,今年母亲住院安装心脏支架,花的费用是五年前的三分之一都不到。

  上个月,张先生的母亲感觉到心慌心闷,到医院去一看,需要放两个心脏支架。张妈妈五年前在南京住院,放过一个心脏支架,支架一万多元,住院花了三万多元。没料想,今年放两个进口的支架,住院总共才花了一万多。因为医疗器材集中采购,大大降低了老百姓看病的费用。为此,他通过#拍客问两会#现身说法,并希望代表委员能够呼吁,继续加强政府采购的力度,让更多医疗设备药品的价格降下来,让老百姓看病更便宜。

  #拍客问两会#呼唤更多医疗集中采购

  连麦委员:

  进一步扩大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目录

  “这位网友的感受很有代表性。”江苏省政协委员,中大医院胸心外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薛涛说。2021年在医保局牵头下,通过各级政府谈判和集中带量采购,医疗耗材和药品价格都有大幅下降,节省了1000多亿元人民币,惠及了1.4亿患者。他表示,医疗集中采购今后力度应不会明显下降,会进一步扩大种类范围和数量。

  但是医疗集采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药品实际选择少”和“中标药品效果不好”等。部分普药、传统常用药、临床急救必用药品没有纳入范围,造成部分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的正常需求得不到保证。急救用药和辅助用药在内的非中选药品,医疗机构只能通过其他途径进行采购,价格高且难以保证持续供应等。

  为此他带来了《进一步完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建议》,建议进一步扩大药品集中采购目录,逐步扩大和增加药品集中采购的种类范围和数量。

  权威数字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以来,逐步建立“谁付费,谁买单”的采购新机制,总体平稳有序,有力推动了药品价格合理回归,推动和部分解决百姓看病就医问题。数据显示,前三批药品集中采购,涉及112个中选品种,药价平均降幅54%,按照约定采购量测算,每年费用从659亿元下降到120亿元,节约539亿元;按报销比例60%计算,每年可为患者节省216亿元,为医保基金节省323亿元。

  提案摘要:

  1、允许医疗机构自行采购集采品种同类的进口或原研药品,满足有支付能力或集采品种治疗效果不佳人群的用药需求。

  2、适当考虑把部分普药、价格低廉确有疗效的短缺药、部分临床急救用药,纳入到各级药品集中采购目录范围,特别是临床急救类用药不能唯价格论最低价中标。

  3、政策扶持,鼓励企业创新,企业才可能有加大新药研发投入的动力。

  4、充分征求各级医疗机构管理层、临床及药学专业人员的意见,结合最新临床指南推荐意见,根据临床诊疗规范合理下发合同量。

  5、国家采取政策,打破原料药的垄断局面。集采品种不能唯价格论最低价中标,允许医疗机构在入选品种中自主选择性价比高的品种。

  6、进一步完善药品集中采购配送机制。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海琴 张红/文杨晓珑/图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