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点击|莫元花代表:乡村振兴,关键还是要振兴产业
2022/03/07 22: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乡村振兴,关键还是要振兴产业。”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莫元花这样认为,并且不断用自身实践推动和履责这一发展理念。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莫元花提交了“关于推进区域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她认为,“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的支撑,离不开区域农业优势特色产业、绿色低碳产业的发展,等等,只有这些产业得到了发展,才能称得上真正意义上的高质量发展。”

  从1989年,莫元花的父亲莫学春从部队退伍后在宝应县鲁垛镇办起了第一家乱针绣小作坊开始,到如今的莫氏“国凤乱真刺绣”公司,莫元花表示,“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

  为了传承父亲的手艺,2001年,19岁的莫元花主动放弃了外企就业机会,从父亲手中接过“绣花针”,回乡学习乱针绣。心灵手巧的她,琢磨出了更适合人物肖像的绣法“16系环节操作法”,得到了苏州刺绣研究所专家们的充分肯定。

  2018年,莫元花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多年来,她在传承和壮大乱针绣产业的同时,持续关注当地农村留守妇女就地就业创业,并将此作为自己履职尽责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只有绣娘们多了,乱针绣产业才能进一步发展壮大,大家离共同致富的梦想就更近了。”莫元花说。多年来,为了帮助赋闲在家的留守妇女实现就地就业创业,莫元花与宝应县职教集团联合开办职工职业技能中专,与鲁垛镇成人校联合开办了中小学生“乱针绣”兴趣班。在莫元花的培养和带动下,如今,全县近3000名妇女加入了绣娘队伍。宝应县鲁垛镇有了乱针刺绣产业园,莫氏“国凤乱真刺绣”公司引领的刺绣手工业已经成为鲁垛镇一项重要的经济支柱,从业者3000多人,年产值3亿元,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莫元花和绣娘们的多幅作品在全国、省、市获奖并亮相国际舞台。

  “乡村振兴,关键还是要振兴产业。”这几年,莫元花围绕乡村振兴开展了多次调研、走访,提出了“关于加强对乡土人才的重视和培养”等建议。

  “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实现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重要渠道之一。”莫元花表示,“以宝应荷藕产业为例,种植总面积近15万亩,是全国最大的荷藕种植基地,2021年全县荷藕产业链产值47.6亿元,带动就业10万余人,人均创收达6万-8万元。像这类区域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应该得到大力推进发展。”

  “由于缺乏一定的宏观政策支持,产业发展自身存在瓶颈,生产全程机械化率偏低等因素,影响着农业优势特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莫元花认为,“要从国家、省级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分级分区域制定产业中长远发展规划。以县级区域为基本单位进行试点,可将不适宜粮食作物种植的土地改种特色优势农产品。加大全程机械装备研发及示范推广力,进一步推动区域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全程机械化水平。”

  “推动区域农业优势特色产业的发展,尤其是离不开电力的可靠支撑。”莫元花表示,这几年,当地供电部门不断加大电网投资与建设力度,助力农村农业生产实现“油改电”“机改电”等,为农村现代化养殖业、种植业、高效设施农业等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础保障。尤其是这两年,扬州市宝应县鲁垛镇先后建成投产海宇风力发电、新瑞渔光互补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发展,当地电力部门先后投入电网配套建设资金3300多万元,为新能源发电企业所发电能及时并网、消纳提供了保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拓 通讯员 郑宝元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