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段话 捎给总书记 | 科技自立自强,力争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
2023/03/09 20:02  新华报业网  

  “我们公司成立不到一年,已经申请了14项专利,自主研发的土体深层水平位移检测系统中的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谈起公司这一年的进展,南京隆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毕振帅一脸自信。

  “做农业科技致富的引路人,让曾经帮助过我的乡亲们钱包更鼓!”在徐州市铜山区棠张镇羊肚菌生产基地,返乡创业的残疾大学生刘欢欢拄着拐杖查看羊肚菌长势。

  科技自立自强正当时,今天的#我有一段话 捎给总书记#看看两个青年在自己领域里创业创新的故事。

  作为小微科创企业,毕振帅尤其关注总书记今年提到的“科技自立自强”。他说:“在当前复杂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科技公司必须自立自强,勇于创新,勇于开辟新赛道,才能实现我们的强国梦。”

  科技自立自强不但需要大院大所的方向引领,更需要小微企业的主观能动。隆沃科技是南京的本土科技企业,主要从事光纤传感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他们的产品为建筑、桥梁、隧道、水利、地质灾害、特种设备及周边警戒等领域提供领先的安全智能监测解决方案,成为行业内可靠的危险预警者。

  万物互联时代,由于可以在油气、煤炭、铁路、城市建筑、电力、医疗、安防等涉及亿万民众的基础建设中以及军用领域大有作为,光纤传感备受关注。业内人士分析这是由光纤传感和管廊系统组成的千万亿元级庞大新兴市场,谁能抢先一步,谁就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而对于光纤光缆企业来说,相关光纤光缆产品的研发则尤为重要。

  秉承“科技创造价值”的企业精神,该公司坚持与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不断追求最先进、最可靠、最实用的产品。公司成立时间不到一年,申请专利14项,其中基于光纤传感技术的深层水平位移监测系统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且公司作为主编单位牵头编写相关行业应用标准。

  “未来,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坚持科技创新,在光纤传感领域努力深研,掌握一批全球领先的基础和应用技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同时并力争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毕振帅铿锵有力地表示。

  回乡6年,看着家乡一点一滴的变化,刘欢欢不禁感慨:“儿时嬉闹玩耍在乡间田野,长大后在同一片土地上成就一番事业,家乡的发展速度超出我的想象。”

  春风不寒的三月,在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棠张镇新庄村羊肚菌生产基地,返乡创业的残疾大学生刘欢欢正拄着拐杖,在蘑菇生产棚里查看羊肚菌的长势。

  棠张镇是远近闻名的蚕桑之乡,家家户户以种植蚕桑为主,刘欢欢返乡后决心要种点不一样的,提高亩产效益。经过半年多的考察,被誉为食用菌中的“软黄金”——羊肚菌进入刘欢欢的候选名单。

  羊肚菌这一新品种的引进和培育并非一帆风顺。2018年底,一场病虫害突如其来,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面对挫折,刘欢欢不想放弃。他开始阅读研究相关资料,经常到了深夜还在网上跟全国各地的专家、种植户学习交流。在不断探索学习过程中,刘欢欢终于摸索出适合当地土壤情况的种植方法,情况逐渐好转。

  试种两年后,刘欢欢逐渐掌握了羊肚菌的生长习性和适合本地的种植管理方法,研究出羊肚菌与蚕桑轮作种植模式,带动200多位村民增收,以前单一种植蚕桑每亩地收益5000元,现在采取轮种每亩增收2万元。

  村里人都很钦佩这个身有残疾仍坚持返乡创业的大学生。5岁时刘欢欢突遭意外,左腿膝盖以下落下了残疾。江苏大学本科毕业以后,刘欢欢在上海从事互联网工作两年多。工作一帆风顺之时,他却在2017年辞职返乡创业,做起了农业科技致富的引路人,带领村民走上了农业创新致富路。

  去年12月,刘欢欢又新包下50亩地,扩大生产同时试种新品食用菌,进一步提升亩产效益。“徐州五环路建设经过棠张,我打算拓展食用菌研学游,发展电商直播,拓宽市场,让大家的钱包鼓鼓的!”刘欢欢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海琴 陈彤 赵宇 张俊哲(实习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