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基惠民尽精微 兜牢底线保民生
2023/03/10 09:42  新华报业网  

  把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牢牢记在心上时时抓在手上 ——

  夯基惠民尽精微 兜牢底线保民生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牢牢记在心上、时时抓在手上,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我省2.1万个城乡社区,是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前沿阵地。人民群众多层次、差异化、个性化的新需求、新期待越来越多,对基层治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江苏着力完善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夯实基层基础、积极探索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省域路径,让基层治理更有效能,让每个社会细胞健康活跃,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正在形成。

  部门解读

  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光远: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夯实高品质生活基础性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这为我们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指引了前进航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断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江苏实践,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城乡最基层。“枫桥经验”是土生土长的中国智慧、东方经验,彰显我国基层社会治理的独特优势和强大活力。我们将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深化江苏实践,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源头化解、诉源治理,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着力把服务群众与化解矛盾结合起来,继续深化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切实兜紧兜牢民生保障底线。着眼于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大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综合平台建设,因地制宜加强资源整合、功能融合、力量协同,不断提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综合化解能力,实现群众诉求“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

  深入实施“精网微格”工程,把优质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坚持党建引领,做精做实网格化服务管理,全面构建“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微网格—户”工作体系,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建立零距离、高效率、常态化联系社区群众机制,畅通群众需求收集、解决、回应渠道,健全分办、交办、督办制度,提高精细、精准、精确服务能力,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应必有果。加强网格队伍建设,加大农村地区专职网格员配备力度,择优选配微网格联络员,健全网格员职业技能培训机制,不断提升网格队伍发现隐患、解决问题、服务群众的能力。

  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政法惠民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进一步加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司法工作,依法审理涉民生案件,大力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入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面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扎实开展社会治安防控示范城市创建,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确保社会安定有序。不断优化政法公共服务体系,常态化开展政法惠民实事,今年将组织开展在400个乡镇(街道)推行远程公证服务、新建500个法律援助站点、扩大行政诉讼法律援助范围、完善农民工讨薪案件检察支持机制等10件实事项目,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暖心的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政法服务的新期待、新需求。

  地方实践

  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海州区新海街道海连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肖娜:

  只要真心实意办事,就没有办不成的事

  “第一时间感应群众诉求,快速给予回应和解决,矛盾纠纷才能及时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海州区新海街道海连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肖娜深有感触。

  傍晚的海连社区,孩子们在滑梯上嬉笑、老人们端出小藤椅在树下聊天,远处的篮球场更是人声鼎沸。废弃20年的地下停车场被盘活改造变身多功能健身广场、闲置物业用房提档升级成为社区党群活动中心……说起这些年社区的变化,海连社区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群众心里有杆秤。”在李肖娜看来,基层治理只要把握群众需求、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就能得到大家支持,也就没有办不成的事。

  海连社区位于海州区中部,辖区面积0.5平方公里,常住居民2023户、4209人,60岁以上居民占比超30%,以往社区基础设施破旧,养老服务跟不上,2019年上任后,李肖娜就下定决心改变这种状况。

  从点滴做起,从群众关心的小事起步。她带着同事们用一个月走遍社区的家家户户,广泛征集群众诉求,将问题诉求清单化,解决一项消除一项。

  这几年,海连社区主干道铺上柏油路,建起集儿童活动区、老年健身区、塑胶篮球场等为一体的活动广场,居民们有了一个个家门口的“口袋公园”。

  最让李肖娜自豪的还要数社区的养老服务。在海连社区,老人们吃有老年食堂、学有老年课堂、医有养老服务组织。针对独居老人容易忘记关煤气、身体突然不适等生活安全问题,海连社区结合智慧小区建设,有效对接老人需求,成为连云港首家为独居老人安装烟感、水浸、一键呼叫、人体红外等居家设施设备的智慧社区。2021年9月,海连社区被国家卫健委评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李肖娜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强化基层治理大有可为。她说,回到工作岗位后,将梳理出一批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实事项目,一件接着一件干,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教、乐、康、养等一站式服务。

  专家点评

  省社科院社会政策所所长、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春龙:

  完善基层治理平台,提高基层治理效能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基层社会治理制度更加成熟。江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基层治理制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这为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机制指明了方向,有助于通过基层社会治理平台的完善,完善党建引领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引导社会力量协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在完善网格化管理方面,要进一步推进网格治理高水平,增强管理建设能力。以网格化为手段,推动治理力量和资源下沉到基层,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夯基惠民”工程,将管理和服务落实到神经末梢、细化到最小单元,落实最后责任。不断向基层放权赋能,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质量上,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进一步明确网格责任,加大资金投入,理顺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各治理主体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在完善精细化服务方面,要推动网格治理针对性,优化便民服务水平。要根据需要,进一步微分网格化,通过“精微网格”的建设,发挥网格员、微格员、楼栋长等作用,及时高效为社区居民提供相应服务,提升服务的精准性和针对性。具体而言,可以从提供网格安保服务增强群众安全感入手,探索网格、微网格的针对性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

  在完善信息化支撑方面,要不断以数字赋能基层社会治理,提升便捷化程度。将智慧党建、智慧民主、智慧城管、智慧物业等功能引入网格管理,注意将数字赋能、大数据思维等理念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要引导领导干部善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进行管理服务和科学研判,依托“e网格”“爱i社区”等数字化平台,建立“互联网+网格化”基础数据管理平台,开辟民意征集反映渠道,有效收集和疏导民意。

  平台化治理是信息化时代基层治理的创新。要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推进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使基层治理在获得更多支持的情况下更加高效、快捷,从而不断增强基层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线故事

  常州市武进区牛塘镇:

  “援法议事”,矛盾就地化解

  3月,常州市武进区牛塘镇春意盎然。在遍布每个村(社区)的援法议事堂,人们都看到墙上写着一句话“法润万家,鱼水连心”。

  近年来,牛塘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引入“援法议事”方式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是乡镇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牛塘镇政法委员邵劭告诉记者,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外来人口的大量涌入,牛塘镇出现基础设施不足、公共服务滞后等问题,传统的治理模式、治理手段受到冲击。

  “要用新方法解决新矛盾新问题。”邵劭说,在牛塘,网格员通过日常走访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收集上来,村里邀请利益相关方、律师、“法律明白人”等参与议事,大事小事在网格中商议,烦事难事在网格中化解,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白家社区的长虹花苑是牛塘镇第一个拆迁安置小区,周边商铺林立,曾经秩序混乱、环境脏乱差,矛盾纠纷时有发生。“以前,相关部门搞过微改造、微整治,但始终无法根治症结。”白家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健说,去年8月、9月,社区先后召开4场援法议事会,对规划建设停车位、改善公共绿化、完善安防设施等群众关心的问题拿出方案,整个议事过程通过直播方式向社会公开。

  “这几年,从集体经济发展到邻里纠纷,从土地确权历史遗留问题到人居环境改造提升,不论大事小事,居民都愿意到这里议一议。”邵劭感慨地说,“援法议事”议出新气象。比如,原先只有200个车位的长虹花苑,增加了800个停车位,配套建设60多个电动车充电桩;“圈地种菜”出名的丫河村河西花苑“腾地还绿”,新建的共享菜园“留芳园”成了网红打卡地。

  矛盾纠纷经常涉及多个利益方,谁来参加议事很关键。牛塘司法所负责人巢钟如说,“援法议事”不仅让群众代表、利害关系人、网格员说事议事,还邀请驻村律师、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释法析理。有时,相关职能部门也参与进来,当场给出专业意见。“大家一起把事情说开来、解决好!”

  “村(居)法律顾问专业性强,人民调解员实践性好,‘法律明白人’特别接地气。”邵劭观察发现,在牛塘,村(居)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成了基层依法治理的重要力量。

  为保障“援法议事”常态长效,武进区去年11月在牛塘镇召开“援法议事”示范推介会,正式发布“连心塘”援法议事特色品牌。武进还把“援法议事”纳入法治武进建设规划,作为党的建设年度考核内容。

  “要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让新时期‘枫桥经验’在牛塘落地开花。”牛塘镇党委书记杨志明说,他们将持续擦亮“援法议事”金字招牌,切实让法治精神、法治观念、法治思维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珺璐 倪方方 统筹 孙巡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