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发挥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 让法治成为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
2023/03/10 09:46  新华报业网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希望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高质量发展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离不开有力的法治保障。

  强化法治保障,司法行政部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一体推进法治江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全国人大代表、省司法厅厅长张晓伟表示,努力让法治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显著优势、核心竞争力。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将围绕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知识产权领域执法监督,开展专项执法案卷评查。”张晓伟介绍,以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产品研发为抓手,为企业提供专业化、一体化法律服务。

  公正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我省正研究制定法治高水平服务保障“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政策措施,加强新兴领域、重点领域前瞻性、创制性立法,优化“产业链+法律服务”模式,深化“法企同行”活动。“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就是一项创新探索。”张晓伟介绍,事前制定行政风险点提示清单,开展“法治体检”;事中探索建立行政处罚告知承诺制度,引入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事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对受到行政处罚的企业改正违法行为情况进行监督指导,联合相关部门对企业开展信用修复。

  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今年,将深入实施《江苏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推动出台《江苏省促进家庭农场发展条例》。”张晓伟介绍,以法治乡村建设为牵引,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乡村活动,加大涉农法律服务,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稳定有序。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按照“均衡性、可及性”原则,我省创新打造“一站式”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今年,将抓好“一老一幼”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兜底保障,办好“新增建设500个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和“在400个乡镇街道推行远程公证服务”等民生实事,让司法行政惠民落地见效。

  我省还将开展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专项行动,包括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打造“苏解纷”升级版、开展“万名调解员入网格进万家”活动和新时代“枫桥经验”主题纪念活动、加强人民调解队伍专业化建设。张晓伟表示,全省司法系统将扎实推进思想观念、工作体系、工作能力“三个现代化”,争当中国式现代化法治践行者,争创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