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淮剧声中传“年味”
2023/01/18 16:5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月17日,盐城市建湖县九龙口淮剧小镇,道路上的雪已被游客踩化,路边上的草木仍有部分被雪覆盖,淮剧小镇内挂满了五彩缤纷的兔形灯笼,小镇年味扑面而来。

  淮剧发源于建湖,淮剧小镇位于建湖九龙口旅游度假区。景区植入淮剧《小镇》,原景再现剧中18个节点,“村在戏里”让游客感知戏中场景、了解戏中人物,让游客感受非遗淮剧的无穷魅力。

  记者走入小镇,来到拱桥牌楼前,眼前呈现一幅玲珑水乡的精致缩影:拱桥下、水岸旁,采莲姑娘与苏北伞女相映益彰,温婉美丽,随着一声呼唤,老爹走出家门,小镇的人们也开始活跃起来,大家用独特的说唱方式将小镇生动的生活特色说了个遍,小镇热闹鲜活的气息扑面而来......

  “我第一次来这旅游,感觉很不错,尤其是淮剧表演,形式新颖,演员也很专业。”孙鹏是东台人,虽然以前接触过淮剧,但从没像今天能亲身近距离感受淮剧的魅力。“今天过后,我对淮剧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愿意跟我身边的人去分享淮剧的艺术魅力。”

  20岁的夏诗雅学习淮剧已有10年,现在是淮剧小镇的一名淮剧演员。“现在的淮剧演出与传统淮剧表演有很大不同,我们将舞台摆在小镇中的各个地点,有的地方带剧情,有的地方展示基本功技巧,并和观众近距离接触互动,这是一种淮剧的创新,希望非遗能被更多年轻人接受、传承。”临近春节,夏诗雅的心思仍在如何演绎淮剧表演上。“我是本地人,今年过年在小镇表演,家里人让我专心演出,注意保暖,有空会来看我演出。”她说,表演结束后,自己会带他们在小镇里好好逛逛。

  “这里的建筑很漂亮,糅合了许多淮剧元素,是个很不错的景点。我之前对淮剧接触不多,来这之后慢慢接触戏曲,再接触淮剧,从一开始一句方言都听不懂,到现在也能跟着哼两句。”来自山西太原22岁的贾钰杰,作为舞蹈编导在小镇淮剧团实习,淮剧对他而言既新奇又神秘。“有时,我也会去沙庄戏苑欣赏传统淮剧,看着旁边的字幕也能听进去,台下的村民听得津津有味,有些还能跟着唱。现在,淮剧不断推陈出新,不仅有淮歌新唱,还会将淮剧通过沉浸式演绎让大家产生兴趣。”

  这次春节,对于刚来建湖6个月的贾钰杰很是特别。“家里人都希望我能回家,但是工作需要,我只能在小镇上过年。不过这的年味更重,春节期间不仅能看到淮剧小镇魅力的烟花秀,我还能给游客带来快乐。”

  乡村有了更多发展机遇,就会有更多年轻人踏上归途。“选择回乡工作,不仅是想离父母更近,还因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如今已工作一年多。” 26岁的许洁是九龙口镇人,也是小镇运营方沙庄文旅的工作人员,她每天开车15分钟就能达到工作地点。“和从前相比,淮剧小镇所在的地方变化很大,门口的马路加宽,交通很方便;集市也因景区的发展被带动起来;小镇内的居民房屋也改造得焕然一新。”不仅很多镇上居民来此工作,她所在的团队里,还有许多和她一样的年轻人选择回到家门口打拼人生。“淮剧小镇让更多人了解淮剧,满足了淮剧爱好者的需求。以前没接触过淮剧,在这工作后,对淮剧慢慢熟悉,我和小镇一起成长。”

  今年春节,小镇全天客流量预计将达到2万人次。许洁正和同事们做着准备,期待开门迎客。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华钰 张文婧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