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新声话长江 | “十年禁渔”你真的了解吗?来读新年第一首诗词
2021/01/03 11:42  新华报业网  

  “长江病了。”

  水质恶化,生态功能退化,生态环境形势严峻……看着严重透支的长江,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痛心形容道。

  为了给长江“治病”,从中央到地方都在诊“病因”、找“病根”、开“良方”,共同守护这条“母亲河”。

  2021年1月1日0时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正式进入“十年禁渔期”。十年间,长江流域禁止天然渔业资源的生产性捕捞。“禁捕退捕工作是势在必行的,而且我们是坚决有力地落实。”江苏省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段斌说道。

  段斌

  “江苏第一时间就成立了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段斌介绍道,领导小组自成立以来,2020年一直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禁捕退捕有关工作,前期是建档立卡、全力摸排,中期是全力发动帮助渔民退捕上岸,后期开展禁捕退捕的“回头看”工作。“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4个100%。”

  根据《新华日报》公开报道显示,2020年,长江干流江苏段及保护区7392艘渔船、14887名渔民全部退捕,其他水域列入当年退捕计划的12632艘渔船、23978名渔民全部退捕;符合社保条件的渔民参保率100%;需要安置的渔民就业安置率100%。“接下来,我们将通过一系列的执法整治行动,联合公安、市场监管以及文旅等各个部门,做好长江保护的长效监管以及‘渔文化’的特色保护工作”。

  2020年12月31日,随着一声悠长的鸣笛,江苏执法编队展开联合巡航。这是江苏“十年禁渔”全面启动活动的第一次联合执法行动。段斌眺望江面,说道:“我们相信,通过我们这段时间的努力,长江的资源会不断恢复。”

  江苏“十年禁渔”全面启动活动第一次联合执法行动

  “十年禁渔”,不只是保护鱼,更是对生态环境的修复,也事关两岸百姓的生存状态。

  “我是在山东长大的,老家山多水少。我第一次见到长江时,内心有一种波澜壮阔的感觉,”段斌一边回忆,一边感慨:“我觉得我们也应该更加珍惜、更加爱护我们的‘母亲河’。”

  “木落雁南度,北风江上寒。”秋冬时节的江风寒冷刺骨,但吹不灭华夏儿女保护长江的热情。段斌说:“做好禁捕退捕工作、护卫绿水青山、反哺‘母亲河’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长江重现生机。”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点击了解详情>>

  策划 任松筠 田梅

  统筹 孔德信

  文字 丁叮

  视频 张琦

  制图 杨晓珑 陶蓉

  交汇点“后浪”工作室出品

  (视频中部分素材出自江苏省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制作的长江“十年禁渔”公益宣传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