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连云港:从闲置房产到175家海岛民宿 西连岛村开启旅游致富路
2021/07/11 18:41  连网  

  【连网】“村里给我们的政策好,我就回来把老家翻新了一下,做了8间客房,最近一段时间每天都是饱和的。”日前,在江苏连云港西连岛村礁石湾民宿集中区,村民小武正在家里忙着给客人退房。指着二楼大大的天台,小武说,“因为这里和大沙湾游乐场是紧挨着的,地理位置特别好,所以给民宿起了‘一步之遥’这个名字。”

  在小武家民宿外的路边上,人来车往,周边隔个三五步不是海鲜餐饮,就是特色民宿,家家户户都是忙碌的景象。西连岛村的民宿业从2019年起步。

  此前,受内外部的政策影响,西连岛村的捕捞业开始走下坡路,虽然紧临国家4A级景区,但海滨旅游淡旺季明显,村民仅靠一年2个多月的海滨旅游旺季根本“吃”不饱,因此,不少渔民上岸后开启了外出打工之路。

  转变就发生在2019年。一方面是全域旅游的发展,让大家发展旅游的意识不再停留在景区内部。从沙滩走出来,涉及旅游的餐饮、住宿、娱乐等等,处处是商机。另一方面,民宿行业悄然兴起,外出旅游的人甚至会因为一个民宿而选择这个目的地。

  “看好这个商机后,我们就开始鼓励村民利用自家的房子发展民宿旅游。”西连岛村党总支书记李庆国说,为了打开村民的视野,村里多次领着有发展意愿的村民外出学习考察。此外,西连岛村还利用集体资产,在连岛海鲜美食街对面率先开了一家拥有14间客房的依海民宿。“我们这样做不仅是盘活村里的闲置资产,还想给村民们立个榜样,告诉大家民宿业是有前途的。”李庆国说。

  由于聚集了近40家民宿,西连岛村还特意给这里起了个名字———礁石湾民宿集聚区。不仅起了名字,还制作了一系列的路牌、标线,在距离礁石湾约200米的地方,开辟了一处停车场,专门给来这里住宿的客人使用。“今年‘五一’,我们盘点了一下,除了村集体,村民们利用自家房产已先后建设175家民宿。”连岛街道相关负责人刘劲松说,经过2019、2020年的酝酿和建设,2021年西连岛的民宿业开始“爆发”。

  “我们是两家一起开车来的,坐在房间里就能看到大海,感觉真不错。”在连岛安置区7区15楼的一幢民宿里,来自安徽的游客乐呵呵地说。他们所住的这幢民宿于今年“五一”期间开业,不仅位置好、视野佳,民宿的主人还特意邀请了设计师设计了“马卡龙主题”,房间里色彩丰富而不艳丽,各种套房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住宿需求。

  在连岛海鲜美食街区的北侧,记者看到30个漂亮的房车靠着岸边一字排开,预计将于本月开门迎客。届时,这里又可以满足30户游客的住宿娱乐需求。游客来到这里,可以近距离看海,享用便捷的海鲜美食餐饮服务,将大大丰富游客在连岛的休闲体验。(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茆丹婷)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