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江苏 共筑梦想|村田新能源(无锡)董事长山崎俊信:江苏优秀的营商环境需要更多人亲身体验
2023/05/17 13:09  新华报业网  

  泛舟于江南水弄堂,品尝江苏的特色美食;观赏太湖和古运河的美景,感受地方民俗……村田新能源(无锡)有限公司董事长山崎俊信已经来到江苏2年多,工作闲暇,他最喜欢的,是亲身感受江苏古朴温馨的一面。

  “印象最深的是无锡赏花胜地‘鼋头渚’的樱花。”今年3月,山崎俊信与妻子参加无锡市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无锡国际赏樱周”,观赏到绽放的樱花美景。“其数量之多,规模之大,与日本不分伯仲,漫天飞舞的樱花,让我为之震撼。从1986年日本的民间友好团体向无锡市捐赠第一棵樱花树开始,江苏省与日本的交流不断深化,仅无锡市就有樱花超过100种,10万株以上,樱花时节,无锡遍地是樱花。”山崎俊信认为,绽放的樱花正是中日友好的最好见证。

  江苏并非山崎俊信常驻中国的第一站,在2004年到2009年期间,他曾在上海常驻五年。江苏是山崎俊信所在企业最为“重仓”的区域。作为一家跨国公司,村田集团是一家集电子元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综合电子元件厂商,在全世界广泛布局。其中,村田新能源(无锡)有限公司和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是集团在海外最大的生产基地。

  “江苏交通便捷,还可以充分利用整个长三角地区的资源和供应链。”山崎俊信介绍,选择布局江苏,还看中这里的营商环境,各级政府对于企业有很多优惠政策,无论是土地还是各种手续,以及公司日常运营等方面,都受到了大力支持。

  实际上,村田还在继续投资江苏。集团现已在无锡建成4个工厂,第5个工厂正在建设中。“以陶瓷电容器和锂离子电池为中心,我们不断扩大产品种类与规模,目前员工总人数已经达到一万五千人。”山崎俊信表示,聚焦未来,村田正在积极完善生产体制,为对应中长期不断增长的电子元件市场需求做准备。

  在江苏两年多的生活,让山崎俊信收获满满,其中最让他意外的,是2022年4月荣获“2022年江苏省五一劳动名誉奖章”。“我感到惊讶的同时也十分荣幸。”山崎俊信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外国人,外资企业也能成为“五一劳动名誉奖章”的表彰对象,这不仅仅是他一人的成绩,而是公司所有员工齐心协力的成果,也代表我们的成绩被所在区域所认可。“以获奖为契机,村田将继续朝着成为‘被员工和地域喜爱,成为其骄傲’这一目标,努力奋进。”山崎俊信说。

  谈及此次参加江苏发展大会,山崎俊信表示,他对自己有了新的要求,正如俗语“百闻不如一见”所说的那样,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他会邀请更多的日本相关人员来中国,来江苏访问,这样更有利于面向未来的讨论顺畅进行,决策的速度和精度也会有进一步的提升。“我们公司十分重视‘现场、现物、现实’的‘三现主义’,所以我认为,江苏这样优秀的营商环境需要更多的人亲身体验。”山崎俊信透露,私下他也会邀请自己的日本朋友们来江苏旅行,邀请他们观赏江南“美如画”的风景,给大家介绍“南京雨花石”“无锡阳山水蜜桃”“苏州刺绣”“扬州炒饭”等江苏特产,让大家充分体验江苏真是个好地方。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