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小康(66)|下岗会计改行当老板,第一年收入就顶上过去十年!
2021/01/25 20:06  新华报业网  

  

  位于无锡宜兴西南的湖㳇镇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因“太湖第一源”“太湖之父”而得名,更以“竹的海洋”“茶的绿洲”“洞天世界”“紫砂源地”而名闻遐迩。

  走在湖㳇镇的人行步道上,很难想象,这里一度曾“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开矿采石的工业化之路难以为继后,湖㳇镇果断拥抱新发展理念、复原绿水青山,老百姓们切实尝到了“金山银山”的甜头。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宜兴市乡村旅游协会会长黄亚云,就是这场“生态转型”的亲历者和受益者。

  (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口述|黄亚云

  从无锡宜兴市区出发,经过张灵慕线,便可到达位于湖㳇镇的竹海景区。这条“网红公路”沿途串起张公洞、灵谷洞、玉女山庄等景点,还有水天一色、风光宜人的阳羡湖横卧路边。湖边,免费对市民开放的深氧健身公园里,一块电子大屏显示实时检测数据:负氧离子含量在27000个/m³上下。当地人自豪地告诉我们,这里的PM2.5指数常年低于20!

  每年1月,是宜兴市乡村旅游协会会长、篱笆园酒店创始人黄亚云最忙碌的时候:盘点去年、谋划今年,期盼来个“开年红”。元旦以后,她手机就一直响个不停,春节假期的订单已如潮而至。

  黄亚云:我叫黄亚云,是江苏省宜兴市湖㳇镇篱笆园的创始人,从事乡村旅游工作已经有16个年头。

  宜兴市乡村旅游协会会长、篱笆园酒店创始人 黄亚云

  湖㳇龙山村山清水秀、远近闻名。2018年,以该镇为主要区域的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被认定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但在20年前,地处丘陵山区的湖㳇镇靠着开矿采石,走的是工业发展的路子。

  黄亚云:(20)05年之前我一直是在琉璃瓦厂和炼铜厂做企业会计,那时候国家就倡导要淘汰落后产能,转型绿色发展。而且我们(厂)一纸通知书也发下来了,在两年内必须关停。正好是碰到一个朋友说龙山茶场在拍卖,就买了茶场开始打造篱笆园的“第一代”。

  全面关停矿山宕口、启动山区复绿工程、村庄环境提升整治……采矿隆隆的炮声消失了,绿意盎然的生机回来了,来这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2005年,黄亚云从企业下岗后,转行做起了农家乐。从业16年,她不但自己先富起来,还带领村民创业致富,走出了一条具有乡村特色的生态旅游发展之路。

  黄亚云:(20)05年就是开始做篱笆园农家乐,第一年我就挣了20多万,相当于我从事企业会计10年的工资。

  日益火爆的生意,让黄亚云应接不暇。为了留住游客,黄亚云鼓励朋友熊玉霞将家里闲置的老房子改造成民宿,既能消化一部分客源,也可以帮助朋友家实现增收致富。

  龙溪山庄创始人 熊玉霞

  熊玉霞:我以前是开服装店的。黄总那边客房比较少,让我们回来做民宿。第一年的时候,我们是边开服装店边经营民宿,怕万一这个民宿没生意嘛,借助服装店也可以保个底。然后第一年做下来效果不错,生意挺好,大概赚了有20万(元)左右吧。然后我们把服装店彻底就不开了。现在一年赚100万(元)左右吧。

  真实的致富路就在身旁边,吸引不少进城打工的村民主动回村改造闲置房,向黄亚云“取经”的人络绎不绝。黄亚云不仅倾囊相授,主动介绍客源,同时还帮助解决农产品销售困难的问题。土鸡蛋、乌米饭、香肠、腊肉……村里的这些土特产,摇身变为游客必买的伴手礼。

  晒在民宿院落中的农家香肠

  黄亚云:我就是把老百姓卖不掉的(产品),或者根据我的种植方式、种植要求来种的,通过我这个平台(销售)。他只管种植,只管把控(品质),然后所有的产品我来帮他消化。我觉得大家抱团发展,把老百姓带起来的话,正好和市场的需求多样化很匹配。

  在黄亚云看来,乡村旅游在多元需求中成长,已逐渐超越传统农家乐形式,向集观光、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复合型方式转变。以湖㳇镇龙山村为例,整个乡村旅游的发展过程可以总结为4个阶段:

  黄亚云:第一阶段就是(20)05年的时候,吃点农家饭,带点土特产,人均消费最多也就50块。到了(20)07、(20)08年,这个是第二阶段,吃和住开始并重。因为留下来,肯定要有事可做,就有了农事体验,挖挖笋、采采茶。那时候的人均消费要达到120到180块钱。第三阶段基本上就是(20)09到(20)14年,不再是简单地吃点农家饭,他就是过来度假的,需要一个很好的环境。整个消费水平要到200至400(块)之间了。到第四阶段就是如今的阶段,我们是在打造一种生活方式,让你融入我们的生活方式。平均每个人(消费)要到400到600(块)。

  从“卖矿石”到“卖风景”再到“卖生活方式”,湖㳇的成功转型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供了新注脚。升级换代的不仅是旅游的方式和水平,乡村旅游的经营模式和从业人员结构也在不断迭代。

  黄亚云:以前的(民宿)老板娘都是妈妈、阿姨,因乡村旅游的发展和我们新农村的打造,更让那些大学生回到家乡,把自己的智慧辅助家乡去发展,这样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

  依托当地独特的生态资源,凭借倡导打造游客“远方的家”这一理念,黄亚云的篱笆园声名鹊起,还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但她发现,当地的民宿、体验式旅游尚未形成产业化效应。作为省人大代表的黄亚云,在即将召开的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将呼吁更多的人关注、助力乡村旅游产业化发展。

  开民宿16年,黄亚云改变了自己也改变了龙山村。她和乡亲们的小康梦想,还将在这片秀美的土地上继续拔节生长。

  黄亚云:发展乡村旅游,基础是产业,核心是富民、是大家一起奔向更高水平的小康!经过十几年的探索,湖㳇镇立足生态,大力发展体验式旅游、精品民宿和有机农业等,带动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吸引大学生返乡创业,让大家口袋更鼓,也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黄亚云的小康心愿:

  希望更多的人到我们乡村来享受美好生活

  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李扬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高伟 朱威 韦伟

  记者:焦贤颖

  视频拍摄:王瑞枫 焦贤颖

  音频剪辑:刘畅方达

  视频剪辑: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