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青光眼日:早防早治,守护光明

  2023年3月6日

  是第16个“世界青光眼日”

  今年的主题是

  “青光眼可致盲,早期防治极重要”

  青光眼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

  老年人中更为常见

  其患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

  当前,青光眼已成为人类致盲的杀手

  青光眼是如何产生的?

  青光眼是一种和眼压有关的疾病,一般分为开角型青光眼和闭角型青光眼。

  青光眼会导致视神经受损,进而造成视力丧失。由于该疾病进程极为缓慢,在很长时间内不会出现明显症状,大多数患者直到后期都没有意识到已经患病。

  如何预防青光眼?

  眼压过高是引起青光眼的高危因素之一,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坚持做到以下10点,可以预防青光眼。

  1.保持愉快的情绪

  较大的情绪波动、精神刺激及失眠,容易使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

  2.保持良好的睡眠

  睡眠不安和失眠,容易引起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

  3.避免过度劳累

  不管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身体过度劳累都易使眼压产生波动,生活工作中应当劳逸结合,注意休息。

  4.少在光线不好的环境中工作或娱乐

  长期在过暗的光线中看书写字近距离用眼,容易造成视疲劳和眼压的变化,甚至诱发青光眼。

  5.不要暴饮暴食

  暴饮暴食、喝烈酒、饮浓茶等行为,会使人血管扩张,眼压升高,易诱发青光眼。

  6.多吃蜂蜜及其他利水食物。

  蜂蜜属于高渗剂,口服蜂蜜后,随着血液渗透压的升高,眼内多余的水分也会被吸收到血液中来,从而降低眼压。

  7.常摸眼球自检

  可用双手食指指腹轻按眼球,来检测眼压。如眼球发硬如额头,或灯光有虹圈,同时伴有眼胀、眼痛等症状,就要警惕自己是否患了青光眼,应及时去医院做相关的检查。

  8.积极防治便秘

  便秘会引起许多并发症,青光眼就是其中之一。原因是便秘的人排便时常用力屏气,会使眼压升高,导致诱发青光眼。

  9.坚持体育锻炼

  运动可以使人的血流速度加速,从而可以减少眼底的瘀血,使房水的循环通畅,进而达到眼压降低的效果。

  10.主动检查,及早治疗

  女性、老年人群、有家族疾病史、屈光不正(近视、远视、老花)等高危人群,以及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每年应至少检测一次眼压,尤其是高血压病患者或有青光眼家族史者,以便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如发现白内障、虹膜炎也要及早治疗,以免引起继发性青光眼。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