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登革热,省疾控专家这样说

  进入夏季,随着气温升高和降雨增多,蚊虫进入繁殖活跃期。在这个季节,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开始进入流行期,公众应该如何防范?有请江苏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副主任医师张楠为大家解答。

  问题1

  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dengue fever)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目前全球最严重的病媒传播疾病,在我国属于法定乙类传染病。

  问题2

  登革热的临床症状是什么?

  答:当人被感染登革热病毒的蚊子叮咬后,经3-15天的潜伏期后发病,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关节痛,并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发病后3-6天有皮疹出现,严重者会出现皮肤出血、鼻出血、牙龈出血、呕血、黑便、脑出血等,病情严重恶化可造成死亡。大部分人感染登革热病毒后发病症状较轻微,病死率极低。

  问题3

  登革热是如何传播的?

  登革热通过带有登革病毒的雌性伊蚊叮咬而传染给人类,当伊蚊叮咬病人(发烧前至退烧期内)或隐性感染者后,病毒进入蚊体内,病毒在蚊体内复制8-12天后即具有传染性。具有传染性的伊蚊叮咬人体时,即将病毒传播给人,造成感染患病。伊蚊可终生携带和传播病毒。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经过呼吸道、消化道或接触等传播,与患者接触是不会被传染的。

  问题4

  登革热的流行特征有哪些呢?

  登革热主要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流行,我国广东、广西、海南、福建等地是登革热流行区,2005年以来江苏省报告登革热病例均为境外或省外输入病例,未发生过本土登革热暴发疫情。登革热主要在伊蚊繁殖活跃的季节流行,一般在每年的5-11月份,高峰在7-9月份。在新流行区,人群普遍易感,但发病以成人为主,在地方性流行区,发病以儿童为主。我省输入的登革热病例主要为赴登革热流行地区从事对外交流及商业服务的人员。

  问题5

  公众应如何做好防范?

  目前尚无疫苗可以预防登革热,防蚊灭蚊,避免蚊虫叮咬是预防登革热的最有效措施,我们可以从几个方面做好防范:

  一是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应注意做好防蚊措施,最好穿浅色长衫长裤,在身体裸露部位要涂上防蚊水、花露水等防蚊产品,并且避免在蚊虫活动活跃的地方,如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二是在家中注意翻盆倒罐,清理各类无用积水,保持居住环境卫生整洁。此外,如果从登革热流行地区返回本地后,若2周内出现发热,要及时就诊并说明外出史。若确诊登革热后,应配合当地卫生部门住院隔离治疗,不将疾病传播给家人。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