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中的健康智慧:今日芒种,蝉鸣夏忙

  时雨及芒种

  四野皆插秧

  今天我们迎来

  夏季的第三个节气

  ——芒种

  当此时节

  入夏时长,窗前蝉响

  风吹麦浪,梅酒甜香

  万物有序送花去

  光阴深情迎夏来

  节气养生

  《黄帝内经》曰:“心者,五脏六腑之主也,忧愁则心动,心动则五脏六腑皆摇。”芒种过后,气温逐渐上升,人们经常感到精神疲倦,动作懒散,暑气渐盛,故有“暑易入心”之说。因此,芒种时节的养生注重养心,要注意调节情绪、修养身心。中医认为夏季宜“放”,芒种时节万物蓬勃,人们也应该如同绽开的花朵需要阳光一样,去运动健身、自我释放,建议在气温较为凉爽的早晨或傍晚适当运动,以散步、慢跑等低强度运动为好。

  日常起居

  《黄帝内经》曰:“夏三月......夜卧早起,无厌于日”,由于夏天昼长夜短,夜间睡眠时间短,建议在中午小憩一会儿,休息半小时到一小时。除此以外,要适当地接受阳光照射,但要避开太阳直射、注意防暑,以顺应旺盛的阳气,利于气血运行、振奋精神。

  芒种时节气候湿热,应穿透气性好、吸湿性强的衣服,如棉布、丝绸、亚麻等制品。为防止中暑,当此时节还应当经常洗澡,有利于“阳热”从皮肤疏泄。但值得注意的是,出汗后不宜立即洗澡,最好是在出汗半小时后洗温水澡。

  科学防病

  芒种后烈日炎炎,尽量不要在中午阳光最强烈的时候进行户外活动。出门时记得准备好防晒用具,带上防中暑药品,有备无患。

  自芒种开始,湿热更重,人们会因使用空调不当而患上“空调病”,常表现为寒包火,轻者低热不适,重者高热不退,身重如裹,故应正确适度使用空调,不要扰乱人体的散热功能。

  食疗养生

  夏季饮食以清补为主,注意清暑祛湿,健脾益气,勿过腻或过甜,可适当吃些粳米、红豆、绿豆、薏米、扁豆等甘淡平补利湿的食物,也可搭配莲子、西瓜等食物以清心祛暑生津。应多喝水补充丢失的津液,要少量多次饮水,以饮温开水为佳。暑气渐盛,注意不可过多食用冷饮,以免损伤脾胃。

  推荐膳食

  五谷杂粮类:粳米、红豆、绿豆、薏米

  蔬菜类:香菜、番茄、韭菜、苦瓜

  肉类:牛肚、猪肝、鸽肉

  乳蛋类:牛奶、酸奶

  水产类:银鱼、生蚝、鳜鱼

  果类:樱桃、乌梅、桑葚

  节气食谱

  百合莲子粥

  莲子,又称莲实、莲米、莲肉。莲子属于清热降火类食材,其降火成分主要含于莲心中,经常食用可以养心安神、滋阴润肺。

  食材:糯米50克,去心莲子15克,百合5克,枸杞少许。

  做法:将糯米、莲子、百合洗净,泡水30分钟。锅中加入适量的水,倒入大米和泡好的莲子,大火煮开后,调至小火,熬煮20分钟左右,然后加入泡好的百合,再熬10分钟,起锅后撒上枸杞即可。需注意熬煮期间应经常顺时针方向搅动,避免粘锅。

  审稿专家

  束雅春 江苏省中医院药学部主任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