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中的健康智慧:今日立秋,暑去凉来

  云天收夏色

  木叶动秋声

  今天我们迎来

  秋季的第一个节气

  ——立秋

  暑热一时难消

  但凉风已经不远

  从今天开始

  夏天的故事正在落幕

  秋天的画卷徐徐展开

  节气养生

  《黄帝内经》曰:“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此养收之道也。” 立秋正值天气由热转凉、阳消阴长的过渡时期,此时养生以“收、养”为原则,要做到内心宁静,神志安宁,心情舒畅,切忌悲忧伤感,同时应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

  立秋后,是开展各种运动锻炼的好时机。当此时节,运动量不宜过大,宜选择轻松平缓的项目,如慢跑、散步、太极拳、八段锦等,保持适时有度、循序渐进。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和体质虚弱者,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

  日常起居

  立秋之后,在起居调养方面当“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睡乃顺应阳气之收敛,早起则使肺气得以舒展。立秋时节凉风习习,暑热尚未殆尽,气候变化无常,室内外温差较大,反而更容易得“空调病”,应增减衣物避免着凉感冒。

  科学防病

  入秋以后,气候逐渐转凉,空气干燥,传统医学把这种气候特点称为“秋燥”。“秋燥”有温凉之分,一般认为早秋气温尚高,艳阳高照,故表现为温燥;晚秋气温下降,天气转凉,为凉燥。故立秋之后养生,养肺润燥是关键。

  此外,经历了高温天气之后,人体的免疫力下降,且秋季风干物燥,一旦劳累过度,容易诱发咽喉炎。所以秋季防病,要注意劳逸结合,增强自身免疫力,保持充足睡眠,预防呼吸道疾病。

  穴位保健

  祛燥:迎香穴

  点揉迎香穴具有清热散风、祛燥润肺、宣通鼻窍的作用。迎香穴位于鼻翼外缘约0.5寸、鼻唇沟中。两手中指或食指指肚,顺逆各揉搓20~30次,以迎香穴发酸、发胀、发热为度。

  养心:极泉穴

  入秋后遇到“秋老虎”,气温回升堪比盛夏。当气温超过30 ℃时,人便会出现胸闷的感觉。极泉穴是手少阴心经第一要穴,位于腋窝顶点,腋动脉搏动处。该穴对治疗心痛、 胸闷、 咽干烦渴有效。弹拨、按揉时力度应柔和,动作应连贯,一般弹拨、按揉10次左右。

  食疗养生

  立秋时节民间素有“贴秋膘”一说,俗话说“夏天过后无病三分虚”,秋季正是进行饮食调补的大好时机。此时要注重“秋冬养阴”,即多吃些养阴润燥的食物,避免燥热伤阴,以防肺热太过。《饮膳正要》云:“秋气燥,宜食麻以润其燥,禁寒饮。”立秋时节能起到滋阴润肺作用的食物有山药、芝麻、粳米、白木耳、雪梨、莲藕、扁豆等。同时要尽量少吃葱、姜等辛味之品,可适当食些酸味果蔬,如西红柿、枇杷、柠檬等。

  推荐膳食

  五谷杂粮类:粳米、燕麦、玉米、白芸豆

  蔬菜类:百合、莲子、芡实、扁豆

  肉类:鸭肉、猪肺、牛肉

  乳蛋类:鸭蛋、牛奶、酸奶

  水产类:鲈鱼、田螺

  果类:葡萄、梨、柠檬

  节气食谱

  莲子山药粥

  中医认为,经过苦夏的煎熬,对于脾胃虚弱、中气不足的人群,病邪容易趁虚而入。因此要注意调理脾胃,多食用利湿、健脾的食物,以利脾胃功能的恢复。山药能促进脾胃消化,对脾胃虚寒、脾胃不和,以及食少体倦等症都有较好的预防作用。

  食材:莲子15克,芡实15克,薏苡仁15克,山药30克,桂圆15克,白扁豆15克,红枣15克,粳米150克。

  做法:将山药、芡实、白扁豆、莲子、薏苡仁洗净用清水浸泡1小时,红枣去核。把所有食材放入粥锅内,加入适量清水,小火煮两小时后调味即可。

  审稿专家 束雅春 江苏省中医院药学部主任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